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动态 >> 内容
从专业到公益 从公益到服务
——记“常州市十佳公益女性”唐晓霞
发布日期:2018-03-14   来源:人社局  浏览次数: 字号:〖
 


在常州,提起“糖糖网”,这个源于本地的亲子公益网站,可谓无人不知,无人不晓。从组织数万人次的免费亲子活动,到专注于帮助残疾人、外来工子女,常年组织开展各类公益性亲子互动活动和健康讲座,“糖糖网”已经成为我市公益项目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它的创建者唐晓霞,曾经是一名医生、现在是一名社保人,今年被评为“常州市十佳公益女性”。

一、赤子之心玩出“另类”公益

唐晓霞是医学硕士,拥有深厚的医学功底,即便在繁忙的临床工作中,她常常记录下先天性心脏病患儿的诊断日记并分享给有需要的人。她从2006年荣升准妈妈开始就以一名的医生视角在网络上撰写了数万字的“孕妈日记”,点击量一度破万。打那时开始,遍布全国的网友常常来电求助咨询,她就此走上了一条公益之路。她和同为医生的丈夫商量,要建一个公益亲子网站,让年轻的父母们都能够及时获得专业的健康指导和教育资讯。就这样,一个朴素的想法,让她踏上了这条看似“另类”的公益之路,坚持非盈利、坚持纯公益。“我为人人、人人为我”是他们从始至终秉持的信念。从十几个娃娃的免费咨询会到上千个家庭的亲子运动会,从数十人的孕妈沙龙到数百家庭火爆抢报名参加的儿童健康讲坛,唐晓霞的个人志愿服务时间已远远超过了2000小时。医生的职业敏感让唐晓霞对残疾、先心等特殊儿童有着特别的关注,她主动与这些家庭交朋友,联系专家,助力医疗路。对这样的家庭她给的不仅仅是医学帮助,更给予了强大的精神支持。随着她的公益梦的日渐成熟,唐晓霞开始着手从“互助”转向“助他”,儿童福利院、天爱康复中心、聋人学校等成了她们常去的地方。“蒲公英计划”外来工子女阅读成长项目、“小龙人计划”聋哑儿童社会适应能力提升项目等一系列助残、助外来工子女等一些省市级创投公益项目开始诞生。

二、怀揣梦想实现华丽转变

看着有那么多孩子家庭面对巨额医疗费用的无奈,唐晓霞开始思考,医疗也许可以挽救一个孩子,但是没有强大的社会保障却会让很多孩子失去被救治的可能。她想要尝试着如何去帮助更多有需要的人。怀揣这个梦想,2010年唐晓霞华丽转身成为了一位“社保人”。转型后,每当遇到一些特殊案例时,她总是能结合医学思维和社保视角来分析,尽全力为家庭带去更多的帮助。现在她不仅为一些患儿寻找合适的治疗方案,还会向患儿家长讲解相关的医保政策,以社会保险的温情力量来为孩子们的后期治疗带去更大的希望。

三、挥洒激情扬起大爱之帆

工作中,唐晓霞开始思考如何更好地服务参保人群,让更多的老百姓理解并懂得社会保险,最大化地发挥社会保险经办机构的社会效应。她充分发挥个人的公益服务经验、网络宣传心得,立足社会保险重大改革事项创新宣传方式,紧密结合各类参保人群特征,开创多维度宣传手段,带动单位青年志愿者建立“常州社保”微信运维团队,用老百姓的语言来解读政策,实现“指尖上的社保”。目前常州社保微信粉丝已近20万人,在常州政务类微信排名中稳居前列,2015年、2017年均荣获全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创新成果奖。

组织开展“健康社区三年行”健康与医保宣讲;录制社会保险形象宣传片,通过卡通人物形象宣传社会保险人人参保;创新使用微信朋友圈广告推进年度居民医保参保工作;带动单位青年志愿者建立“常州社保”微信运维团队,用老百姓的语言来解读政策;联合市区6家医院开展“七彩病房·幸福医保”公益项目,以“常州社保”微信为媒,向全市众筹七彩童画近2000幅,精选250幅作品与社保政策宣传融合裱制后送至儿科病房,让七彩画廊成为医保政策咨询、宣传阵地,让更多家庭了解医保、参与医保、享受医保。

她总是怀揣着一颗服务社会的赤诚之心、一颗医疗工作者的仁义之心去帮助每一位需要帮助的人。2015年,她被市级机关评为首批“十佳党员义工”。

“不因事小而不为,不因事难而怕为”,她的“公益梦”,还在路上、永不停止……

[打印] [关闭]
 
常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主办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1号楼B座8层 劳动保障咨询电话 0519-12333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50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