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动态 >> 内容
解放思想凝共识 改革创新破坚冰
常州市人社局组织召开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
发布日期:2018-05-17   来源:人社局  浏览次数: 字号:〖
 

去年以来,依托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全市人社事业呈现出生动活泼的发展局面。国务院胡春华副总理在近日调研市人力资源市场时指出,“常州工作做得非常好,走在了全国前列”。省委娄勤俭书记在日前调研我市高技能人才工作时肯定道,“常州为国家争了光、为江苏添了彩”。目前全市人社事业正处于在高原基础上堆高峰、攀高峰的关键期,未来只有继续依靠改革创新,才能在越来越多的领域领跑,在越来越多的“无人区”留下脚印。5月14日,市人社局组织召开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进一步解放思想,研究部署推进全年改革创新工作。

(一)把解放思想作为基本前提。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没有思想上的拨云见日,就难有行动上的勇毅果敢,解开思想的扣子,方能甩开实干的膀子,迈开改革的步子。局党组深刻剖析了“不想改,惯性思维;不敢改,怕出问题;不会改,无从下手”三种情况的思想根源,并吹响“思想大解放,动能大转换”的集结号,引导全局上下理解改革,支持改革,参与改革,推动新时代人社事业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

(二)把破难攻坚作为基本目标。在去年局出台的《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实施意见》基础上,坚持问题导向,靶向施策,瞄准当前在人社领域影响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问题、制约转型升级的突出矛盾以及群众反映强烈的民生诉求,找准年度主攻方向和发力点,精准选取改革议题,推出36项改革创新项目,每项改革确立预期成果。如,深化职称制度改革,破除唯学历唯资历倾向,取消不合理的申报门槛。启动公务员分类管理改革,打破职业发展“天花板”。实施“智慧医保”移动支付项目,让群众少排队。深化人社“不见面审批(服务)”改革,让群众少跑腿。建立我市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减轻“一人失能,全家失衡”的社会问题。探索试行事业单位“1+6”薪酬分类管理模式,在精准激励上破题。

(三)把项目推进作为基本方法。建立以改革项目为中心的运行体系,实施项目化管理。除出台局2018年深化改革工作要点以外,8个专项领导小组将跟进制定具体的改革实施方案。对确定的36个改革创新项目,逐项明确了目标任务、时间节点、牵头部门和参与部门,改什么、怎么改、谁来改、改到什么程度,都进行了细化、量化、固化,做到“一项任务、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个团队、一抓到底”,确保改革顺利推进。

(四)把机制完善作为基本保障。完善领导机制,局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作为“司令部”,发挥牵头抓总作用,研究决定重大部署,审议通过重大改革方案;8个专项小组作为前线“指挥部”,研究制定专项改革实施方案和配套文件,协调推动有关专项改革政策措施的制定和实施;各牵头和参与部门作为一线“突击队”,细化执行方案,推进任务落实;局深改办作为改革“参谋部”,切实履行统筹协调、督查督办的职责。完善督查机制,及时下发督查专报,加强对重点改革谋划的督查,看方向是否准确、任务是否明确,能否真正解决问题;加强对改革项目进度的督查,既督促方案的出台和落实,又督促配套措施的跟进;加强对改革成效的督查,结果纳入年度“四位一体”综合考评体系,作为评判处室单位、领导干部工作成效的重要标尺。完善宣传机制,多举措全方位唱响人社改革创新好声音。


[打印] [关闭]
 
常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主办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1号楼B座8层 劳动保障咨询电话 0519-12333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50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