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动态 >> 内容
常州市在省政府“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考核中获最高等次A
发布日期:2018-05-18   来源:人社局  浏览次数: 字号:〖
 

5月16日,我省公布2017年度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考核结果,我市荣获本次考核结果的最高“A”级等次。

根据《江苏省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考核办法》(苏政办发〔2018〕14号)规定,省政府对各设区市2017年度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进行了专项考核。考核结果分A、B、C三个等级,其中A级为最高等次。在各市自查、材料初审、核查预评、实地核查的基础上,结合日常监督检查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公安、信访、信用管理等部门掌握的情况,省政府进行了综合评议,考核最终确定了常州等四个设区市为A级,无锡等九个设区市为B级。

我市“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经过了省政府的实地核查,并代表江苏省接受了国务院核查组的实地核查。在国务院实地核查中,我市市区、溧阳的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受到国务院核查组的高度评价,认为我市工作有制度、有体系、有成效,领导重视,组织得力,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机制健全,建设领域工资保证金、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等各项制度完备,欠薪治理工作成效明显。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十分重视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从组织领导、机制建设、保障措施方面不断努力和创新,2017年工作呈现了“五个下降和两个未发生”,即全市劳动监察举报投诉数、立案数,仲裁处理案件数、立案数,欠薪农民工人数全部呈下降趋势,未发生因欠薪引发的恶性群体性事件和极端个人事件。从“三落、三严、三长”三个方面开展了工作:一是落严落实落细,不断强化组织领导。各项工作制度完善,工作督查持续推进。截止2017年底,全市在建工程项目758个(政府投资工程项目201个),涉及农民工9.91万人,其中执行按月足额发放工资、实名制管理、工资保证金和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制度的在建项目分别为735个、670个、758个和474个,占比分别为96.97%、88.39%、100%和62.53%。二是严防严管严控,不断健全联动机制。筑牢预警监控网络,确保事前预防“有网”。2017年全市共排查风险企业2331户,其中租赁企业562家,涉及劳动者1.8万人。畅通农民工维权渠道,确保维权投诉“有门”。12333劳动监察举报投诉联动平台实现了全市劳动监察工作电话、网络、窗口的全覆盖。劳动者只要在家门口“一点”举报投诉,就可以实现“多点”联动受理。加强专项打击惩治,确保事中处置“有力”。2017年农民工工资支付专项检查期间,全市共检查用人单位810家,涉及劳动者4.04万人,累计为380名农民工追回欠薪187.1万元。落实工资支付保障,确保支付“有金”,全面落实工资保证金、工资支付应急贷款和工资支付应急周转金三项制度。三是长治长效长安,不断提升工作实效。不断加大执法打击力度,2017年全市公安机关先后立案侦查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35起、刑事拘留23人、逮捕8人、提起公诉16人。开展诚信等级评定,曝光重大违法案件。建设部门共通报21起拖欠工程款和农民工工资的案件,其中共有6家企业被清出我市建筑市场,7家企业被列入重点监控企业名单,2家企业被诫勉谈话,涉及的11名注册建造师、4名实际负责人进行通报处理,25名农民工组织者被列入慎用名单。通过市人社局网站和常州日报等媒介曝光了40起拖欠农民工工资典型案件、10起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判决案例,“黑名单”提交信用平台,在行政许可、招标投标、资质等级评定等方面实施联合惩戒,使违法企业“一处违法、处处受限”。

下一步,市人社局将瞄准关键领域、关键环节,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坚持“常、长”二字,高标准完成治欠保支目标任务,高质量抓好工程建设等重点领域源头管控,高效率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确保我市农民工工资支付保障工作继续走在全省前列,率先在全省实现基本无拖欠目标。


[打印] [关闭]
 
常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主办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1号楼B座8层 劳动保障咨询电话 0519-12333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50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