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动态 >> 内容
常州市人才服务中心开创人才公共服务新篇章
发布日期:2018-10-16   来源:人社局  浏览次数: 字号:〖
 

近年来,我市各级公共人才服务机构立足于办事流程做“减法”,服务效能做“加法”,通过优化办理流程、整合信息资源、融合线上线下、创新办理手段等方式,推进网下服务向网上转变,基本实现群众办事零跑腿的目标。

一、打破信息孤岛,让数据资源畅通

一是标准化流程建立健全。2017年,市人才服务中心牵头全市公共人才服务机构全面梳理我市流动人员档案管理的现状及经办规程,并在此基础上出台了《常州市公共人才服务机构流动人员人事档案管理实施办法》,促进全市流动人员人事档案管理实现统一规范,为数据资源畅通提供依据。

二是信息化资源整合共享。2016年,在档案管理区域统筹不断加强的形势下,我市各级人才服务机构将档案查询功能进行有效链接,通过常州人才网实现了人事档案一体化查询。2018年,运用“互联网+”思维,转变服务理念和服务方式,深化“数字化经办、零距离服务”模式,改变以往档案管理相对独立的现状,以金保二期信息管理系统为依托,打造流动人员人事档案管理一体化系统。首批会集了市人才服务中心、天宁区人才交流服务中心、新北区人力资源开发中心、钟楼区人力资源开发管理服务中心四个中心共享资源,开启了“全市查询,市区通办”的服务新模式。为后期武进、金坛、溧阳加入金保系统,实现人事档案服务“全市查询和通办”打下坚实的基础。

三是便捷化申请高效实现。工作人员利用金保二期系统后台实时维护公共服务信息,办事人员可在线上任何PC端口登录常州人社局官网,点击“网上自助服务大厅”申请相关业务,经后台审核,即可查询进度、结果,在线打印相关函件,还可以通过函件上的二维码辨别真伪。实现了便捷化服务和痕迹化管理,既避免办事人员的来回奔波,又便于人才信息的统计与利用。

二、创建高效窗口,让服务温度暖心

一是优化窗口设置,实行“一窗服务”。统一业务经办流程,设置综合性服务窗口,推行“综合柜员制”和“首问责任制”,窗口职能从“专科”变成“全科”,提升了服务的顺畅度。

二是改变管档方式,实现“精准服务”。市人才服务中心在档案管理方式上推陈出新,弱化了传统人工翻译编制的四角号码,采用条形码技术为档案编号,用唯一性代替重复性,解决了档案分布不均,一号多人等问题,提升了服务的精准度。

三是提升网络功能,打造“便捷服务”。除档案管理服务中查阅档案等3项业务按相关法律法规要求必须见面外,我市高校毕业生就业手续办理、流动人员人事档案转移、依托档案开具相关证明等公共服务事项均已实现线上办理。渠道畅通,省时省心,流程便捷,提升了服务的便捷度。

四是健全便民设施,提供“暖心服务”。业务办理大厅配备电视机滚动播放业务办理服务指南,提供冷热水、老花镜等一批便民设施,设立意见箱、资料取阅处,为办事人员创造良好的办事环境,提升了服务的满意度。

三、坚持勤学苦练,让群众便利尽享

一是窗口服务“五统一”。为了更好地服务群众,各级人才服务机构坚持问题导向、问需于民,强化窗口建设、精简经办程序,推出“五统一”的窗口服务理念,即:“穿”有讲究、“行”有规矩、“说”有水平、“做”有分寸、“办”有规范。

二是业务学习“常态化”。在日常工作中,窗口部门定期组织业务学习、参加专项培训,开展“岗位练兵”活动,找差距、补短板、练真功、求实效,明确自己工作的职责、程序、标准,为办事人员提供精准化指导,努力打造“流程更科学、服务更便捷、业务更规范”的公共服务。

今后,我市将不断深化公共人才服务改革,依托各类信息化平台加快实现“一网通办”,争取立足窗口小舞台,演绎为民服务大文章。

[打印] [关闭]
 
常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主办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1号楼B座8层 劳动保障咨询电话 0519-12333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50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