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通知公告 >> 内容
“常州人社APP”热点问题
发布日期:2018-05-18   来源:人社局  浏览次数: 字号:〖
 

1、哪些人可以使用常州人社APP就医?

目前必须为常州市本级职工医保及居民医保参保人员(不含武进区、金坛区、溧阳市),已经领取社保卡并且激活常州市本级医保功能的用户。

2、注册时提示“创建用户失败”是什么原因?

注册时如遇提示:“创建用户失败,原因是您已经是常州人社网厅用户”,您可以用网厅登录密码登录常州人社APP。如果忘记密码,可以点击登录页面的“忘记密码”,通过面部识别验证的方式重新设置网上登录密码:点击【面部识别验证】后,按照手机语音提示内容并配合肢体动作完成密码重置。

3、注册手机号如何修改?

如果系统中显示的手机号有误,请通过以下方法进行修改:进入“我的”页面,点击右上方的“账户管理”,进入账户管理页面后点击“修改手机号码”即可。

4、如何进行实名认证?

点击【面部识别认证】后,用户按手机语音提示内容并配合肢体动作完成认证;人脸实名认证无误后,直接跳转至“密码设置”页面进行电子社保卡支付密码设置,按页面提示完成密码设置操作后,即完成实名绑卡;用户完成实名绑卡后,方可享受线上挂号、诊间缴费和扫码购药等服务。

5、设置了电子社保卡密码以后使用实体卡也需要输入密码了吗?

用户在实名认证时设置的密码为电子社保卡支付密码,主要用于今后通过APP完成相关线上支付业务,并非实体社保卡密码。如果参保人员未在社保卡服务网点设置实体卡密码的,则在定点医疗机构或药店使用实体社保卡时无需输入密码。

6、家里有老人和孩子不会使用手机怎么办?如何添加家庭成员?

进入【我的】页面,点击【家庭成员添加】,在此页面按提示内容对参保人信息进行维护;点击【保存】后进行该成员的“人脸识别认证”和“电子社保卡支付密码设置”,通过后即完成家庭成员添加。

16周岁以上参保人员通过人脸识别方式进行实名认证。16岁以下参保人进行实名认证时,按页面提示维护相关信息并保存,点击【面部识别认证】,按要求输入“社保卡人员识别号”和“社保卡支付密码”等信息,点击【提交】系统校验无误后即完成绑卡。年满16周岁,社会保障卡没有照片不能通过人脸识别方式进行实名认证的参保人员,请到常州市本级社会保障卡服务网点(常州市政务服务中心1-2号楼C区)重新办理社会保障卡。

7、如何删除家庭成员?

账户的注册人及默认就诊人不可删除,其他家庭成员均可在家庭成员列表中删除。点击“家庭成员”选中要删除的家庭成员,点击右上方的“删除”按钮,点击“确定”。

8、一个APP账号可以绑定几个家庭成员?

注册用户除本人外,还可以绑定3名家庭成员社保卡(即1+3的模式)。

9、线上预约挂号成功后还需要去现场取号吗?

挂号成功后可以点击APP下方【我的】,在跳转页面中点击【订单管理】按键来查看订单挂号详情,并根据“就诊条码”和屏幕下方【温馨提示】的提示内容到院就诊。参保人员完成线上挂号之后,在就诊当日可打开常州智慧人社APP首页,通过【智能候诊】功能按键,了解挂号当日的就诊顺序,合理安排时间。用户就诊,需出示常州智慧人社APP端“线上挂号”订单页面;医生需核对患者就诊信息。无需再去窗口取号。

10、如何取消挂号?

如因其他原因不能按时就诊,必须在【订单管理】中进入“我的订单”页面后点击【取消预约】完成订单取消,已支付的挂号费会按原支付路径返还。医保账户退费立刻到账,支付宝、微信退费时间需要根据相应流程退费到账。

11、如何查询个人社保编号?

如果您已经通过APP实名认证,可以点击进入“社保服务”版块的“个人权益单”栏目,选择任意年度(2017年除外)后点击“下载查看权益单”,对应年度的权益单上有个人社保编号等基本信息。

12、同一个人员能添加在多个APP账号下吗?

同一人员无法同时被两个以上(含两个)APP账号添加为家庭成员。

13、已经支付的门诊费用如何退费?

在医生为您开出处方后,切记要认真核对缴费项目和金额,确认无误后再进行支付确认。如已进行支付确认,患者如需全部或部分退费,请按就医医院院内流程先打印发票后办理退费手续,退费时患者仍须出具实体社会保障卡办理。

14、在药店如何使用APP购药?

如果您已经通过APP实名认证,参保人员可以直接点击常州人社APP右上方的扫码框,扫描药店收款台显示屏的“结算二维码”,确认无误后完成支付;也可以点击APP首页底端中间的【扫码/支付】,点击【扫一扫】进行药品支付;或是进入【就医购药】,点击【购药扫码付】进行药品支付。

参保人员医保个人账户内有足够余额时,可直接使用医保个人账户进行线上支付。用户在屏幕下方点击【医保支付】后,输入电子社保卡支付密码完成线上支付。

医保个人账户余额不足时,可通过微信或支付宝等第三方支付方式线上支付。点击【去结算】后进入结算页面。在跳转的“订单预结算”页面选择【自费支付】后,选择相应的第三方支付方式输入第三方支付密码完成药品结算。

15、有了电子社保卡还需要实体社保卡吗?

需要!参保人员不慎遗失实体社保卡必须立即挂失补办,以免造成医保账户资金损失。参保人员可以登录“常州人社”APP或者拨打12333按照语音提示进行临时挂失,时效为7天,逾期将自动解挂。参保人员应及时到对应的银行网点办理正式挂失补卡手续。实体社保卡挂失后,电子社保卡也同步失效。

16、常州人社APP可以提供公积金哪些服务?

登录常州人社App,点击【服务】→【对外协同服务】→【常州公积金】可以查询本人公积金账户的相关信息(包括基本信息,账户流水,贷款信息,还款情况,对账信息),并可办理公积金线上签约,线上密码修改,银行卡绑定,银行卡解绑等业务。咨询电话12329

[打印] [关闭]
 
常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主办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1号楼B座8层 劳动保障咨询电话 0519-12333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50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