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动态 >> 内容
常州市启动2019年企业薪酬调查工作
发布日期:2019-04-05   来源:人社局  浏览次数: 字号:〖
 

4月3日下午,2019年度企业薪酬调查部署工作会议在市行政中心召开。会议全面部署了2019年企业薪酬调查、最低工资政策实施效果评估专项调查、制造业人工成本监测三项工作。各辖市、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负责企业薪酬调查工作部门负责人、调查员等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局劳动关系处蒋文龙处长主持。

会议指出,企业薪酬调查是由政府定期组织实施的以企业中不同职业劳动者工资报酬水平和不同行业企业人工成本状况为调查内容的抽样调查。它是加快建立收入分配监测系统,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基础性工作。《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意见》(中发〔2015〕10号)、《国务院批转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关于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若干意见的通知》(国发〔2013〕6号)和《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纲要》提出了加快建立统一规范的企业薪酬调查和信息发布制度的要求。坚持做好这项调查,准确地把握企业收入分配的现状,准确地把握不同职业群体的收入分配水平,准确地把握不同行业收入分配的差距,为政府调节收入分配,研究制定有关政策措施提供科学的决策依据,支撑政府决策、引导市场流动、搞好公共服务。对促进经济发展,加强社会管理具有重要意义。我市今年共有405家企业作为省级样本参加本次调查。另根据实际需要,将挑选我市行业企业相对集中的光伏园区开展行业企业薪酬调查。

同步开展的最低工资政策实施效果评估专项调查,是为了全面了解最低工资标准调整对我市企业人工成本的影响,特别是对劳动密集型企业、小微企业的影响。掌握最低工资政策实施的实际情况,将对下一步省最低工资标准调整进行定性和定量分析,提供科学、稳妥的依据。我市省级企业薪酬调查样本同时参加该专项调查。

制造业人工成本试点监测是人社部为动态掌握企业人工成本变动情况,增强工资分配宏观调控的科学性和实效性,在企业薪酬调查工作的基础上,选择部分制造业行业按季度开展企业人工成本定点监测试点工作。我市有5个制造业大类(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通用设备制造业、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金属制品业、汽车制造业)的69家企业参加人社部试点监测。

为更好地开展相关调查监测工作,特别是针对今年薪酬调查在操作软件、填报指标内容、工作要求等方面都有较大更新的实际情况,市人社局专门印制了《2019年企业薪酬调查培训手册》,在会上对相关指标、软件操作变化情况作了详细讲解和要求。做到培训在前,填报在后。方便企业填报,确保数据准确可靠。

会议要求:要攻坚克难,深入推进企业薪酬调查和信息发布工作持续完善。要狠抓落实,强化运用,把企业薪酬调查工作列为二季度重点工作日程。要严格企业薪酬调查工作时限,务必按部省要求,高标准及时完成。要严格执行调查方案、严把数据填报和审核关,责任到人,准确填报数据。要做好前瞻性准备工作,加强薪酬调查数据的应用,为正式建立企业薪酬调查和信息发布制度打下良好的基础。

[打印] [关闭]
 
常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主办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1号楼B座8层 劳动保障咨询电话 0519-12333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50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