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动态 >> 内容
“体检式”工伤预防为企业安全生产保驾护航
发布日期:2019-04-18   来源:人社局  浏览次数: 字号:〖
 

工伤预防工作是预防、康复、补偿“三位一体”现代工伤保险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做好工伤预防工作,能够进一步降低工伤事故、减少职业病的发生,更好的坚持以人为本,最大限度的保障职工的生命安全和健康。今年,我市将继续实施“体检式”工伤预防项目,强化企业安全防范意识,降低工伤风险。

“体检式”工伤预防主要采用对现场工作环境、工伤危害因素等评估的方式,一企一案,为企业打造持续降低工伤风险的个性化方案。该项目由政府出资主导,通过购买第三方服务,免费为用人单位进行工伤风险排查。主要包括项目申报、项目遴选、协议签订、组织实施、企业回访、考核评估、费用支付等七部分。 2018年,我市在全省率先成立工伤预防委员会,积极探索工伤预防工作新思路和新模式,出台工伤预防创新项目试点实施方案,推出“体检式”工伤预防创新项目。项目首先在机械、化工二个行业实施,通过遴选确定包括常州东风轴承有限公司等第一批接受服务的8家企业,并由江苏省常州技师学院具体组织实施,共同打造独具常州特色的体检式工伤预防模式,并取得了初步成效。

今年,我市在2018年开展工伤预防创新项目工作的基础上开放企业自主申报通道,让更多的企业参与进来,进一步扩大工伤预防创新项目实施范围。

“体检式”工伤预防项目主要通过工伤风险评估、形成评估报告、持续跟踪回访等环节,采用情景模拟、案例分析、故事说理、现身说法、小游戏、小组讨论和角色互换等互动方式,重点面对基层一线员工,就工伤保险及工伤预防政策法规、职业危害防治、急救常识、心理健康和压力管理、现场紧急处置、安全管理知识等进行培训,尤其是大量采用评估时发现的工伤危险因素,使参与培训员工增强工伤危险因素辨识能力,从而强化安全防范意识,改善行为习惯,防止事故发生。

目前,2019年度“体检式”工伤预防项目申报工作已经开始,接受符合条件的社会和中小微企业、行业协会和大中型企业积极报名参加。

[打印] [关闭]
 
常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主办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1号楼B座8层 劳动保障咨询电话 0519-12333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50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