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动态 >> 内容
常州市人社局在全市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工作推进会上作交流发言
发布日期:2019-05-24   来源:人社局  浏览次数: 字号:〖
 

5月23日,常州市召开全市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工作推进会,对进一步推动全市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化、规范化作出安排部署,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陈涛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上,市人社局被表彰为“2017—2018年度全市县处级以上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先进集体”,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志良作交流发言。

陈局长指出,近年来,市人社局党组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上率下,层层压实,引领全局上下以学促思、以学促行、以学提能,为新时代人社事业发展再攀新高峰、走在最前列注入了强大动力。主要做法可以概括为“三个好、三个不”:

一是建好机制,让“学什么”不迷茫。建立责任机制。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局党组自身建设的若干意见》,提出以中心组学习等为重要抓手,打造“五硬班子”,并要求中心组全体成员作为案头文件常学常做。完善计划机制。每年结合人社工作实际,制定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计划,同步配套制定干部业务培训计划和文明创建计划,序时组织开展理论学习、业务培训和道德洗礼,构建了“中心组学习”“金牛讲坛”“道德讲堂”三大功能型学习载体,每年组织中心组专题学习15次以上。健全评价机制。定期采用调阅中心组成员个人学习笔记,开展集体交流等方式,对每个成员的学习情况进行检查考核。在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上认真查找学习差距,在年终“四述”活动中评述学习成效。同时,将学习教育工作纳入各级党组织书记抓党风廉政建设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清单,考核结果纳入局“四位一体”综合考评。

二是用好方式,让“怎么学”不枯燥。个人自学和集中学习相辅相成。中心组成员每人每年制定个人自学计划,每人每年重点阅读书籍5本以上。每月至少安排1次集中学习,第一时间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及上级重要会议、重大决策和重要文件。集体学习和个人学习均全程留迹,并编发学习专报,下发指导面上工作。专题党课与辅导讲座相时而动。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中心组成员每年带头到所在支部或分管单位讲专题党课。适时邀请专家或领导作新《宪法》修订、全面从严治党和意识形态责任制落实、廉政文化建设等方面辅导报告。编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生和人才工作论述要求学习材料,经常性地安排业务处室主要负责人为中心组成员讲政策、谈经办、议难题。调查研究与联系群众相得益彰。党组成员每人每年领衔重点调研任务,多项研究成果获评市优秀调研课题。建立中心组成员基层联系点制度,每人每年确立1个辖市区人社局、1个镇(街道)人社所和1个领军型人才企业为联系点,并形成专题报告在中心组学习会上通报交流。传统渠道与新兴载体相映成趣。赴嘉兴南湖、瑞金、古田等开展现场教学,每年举办领导干部应用哲学专题培训。充分运用“学习强国”APP等载体,中心组每个成员得分均名列前茅。编印《人社知识应知应会》系列丛书,开发“业务技能练兵比武在线练习”微信小程序,中心组成员带头答题,带头晒分,引领全系统开展大学习、大练兵、大比武。

三是抓好转化,让“怎样用”不含糊。转化为政治素养。始终把学习贯彻新思想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切实转化为中心组成员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与行动自觉。转化为改革成果。不见面审批(服务)改革事项清单被作为全省人社系统事项清单蓝本,连续两年被评为全省“法治人社”亮点工作一等奖(第一名)。全国率先探索事业单位绩效工资“1+X”激励新模式,省内率先建立“五位一体”事业单位公开招聘体系、率先建立事业单位优秀工作人员健康休养制度。转化为工作创新。技能大赛勇夺世界最高奖项,技能人才核心指标连续五年位居全省第一;创新举办 “龙城匠魂”系列活动,入选全市解放思想大讨论成功案例,获评一等奖。“智慧人社”项目建成全国标杆,全国首家挂牌“华为政务行业示范中心”。劳动关系和谐工程赢得国家级荣誉,在省政府考核中获得最高等次,连续两年被评为常州市创新社会治理优秀项目一等奖。今年“5·18”期间,首次举办的“博士后创新创业在常州”系列活动硕果累累,得到了人社部、省人社厅的充分肯定,受到了企事业单位的衷心欢迎,有33名博士后达成了进站意向,有22个科研项目达成了合作意向。转化为长效机制。健全规章制度,出台党建工作、组织人事、财务管理和行政管理制度40余项,以制度管权、管人、管事和管运转。财务业务内控、经济责任内审、政治建设内巡“三内并举”,风险防控体系越织越密。

[打印] [关闭]
 
常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主办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1号楼B座8层 劳动保障咨询电话 0519-12333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50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