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动态 >> 内容
第四届常州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常州赛区复赛圆满结束
发布日期:2019-06-07   来源:人社局  浏览次数: 字号:〖
 

6月5日,第四届常州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复赛在三井街道文体活动中心举行。通过紧张激烈的角逐,社会组和高校组各有15个优秀项目进入决赛。

常州赛区共有356个项目报名参赛,经过专家评审团前期的严格把关、层层筛选,社会组和高校组各有30个项目进入复赛。复赛分为社会组和高校组两个组别分别进行,通过现场路演和答辩、专家评审打分的方式,对项目质量和应用前景进行综合评定,并根据分数排名,确定最终入围常州赛区决赛的项目。

从专业类别的角度来看,晋级决赛的项目涉及领域广,涵盖了软件和信息技术类、社会服务类、节能环保和新材料类、装备制造类、教育和文化创意类、农业和前沿技术类等类别;从项目来源地来看,高校组晋级决赛项目地域分布广泛,分别来自北京大学、重庆大学、南京财经大学、南京邮电大学、河海大学、江苏大学、江苏科技大学、常州大学等10所大学;社会组晋级决赛的项目团队成员毕业院校涵盖了北京理工大学、北京交通大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四川大学、黑龙江大学等13所高校。

本届大赛常州赛区复赛有条不紊,主要体现出以下几个的特点。

参赛项目质量上台阶。与往届大赛相比,本届大赛入围复赛的项目最大的特点就是技术创新和模式创新并重,项目内容更实,可操作性更强,质量较之往届有了质的飞跃,评审专家普遍表示,大部分项目能够在紧跟前沿的基础上做出技术创新,并能灵活运用新兴媒体平台对商业模式进行改进和创新,令人耳目一新。如:高校组中,来自北京大学创业团队的《婴儿守护天使》项目,结合了物联网和AI技术,打造婴儿辅助看护系统。项目中采用的基于光学的可拓展传感器技术已经获得了发明专利;社会组中,来自北京交通大学创业团队的《滚动轴承及齿轮故障诊断设备产业化项目》,其故障诊断设备是国内唯一符合国家标准的数字滤波器产品,行业细分领域第一名,尽管项目尚未工商注册,就已经取得500万市场应用业绩。

专家团队评审把关严。为保证赛事的公平公正权威,赛事组委会邀请了11名权威专家组成专家评审团,成员皆为我市电商、生物制药、高端装备制造、智能制造、创意美学、互联网、创新创业服务、投资等专业领域的翘楚。比赛过程中,评审专家本着对每一个项目负责的态度,认真听取项目负责人的汇报,并对项目进展、前期市场调查、项目应用情况等方面进行提问,全面了解项目详细情况,并从技术先进性及发展前景、商业模式及盈利能力、管理团队及管理方式、股权结构及融资情况等方面对项目严格把关,做出客观公正的评价。同时专家对项目进行现场点评,指出存在的问题,提出改进意见,参赛选手纷纷表示,听了专家的点评后受益匪浅,对项目的改进有了新的方向和灵感。

赛事组织工作获点赞。赛事组织过程中,市人才服务中心与嘉壹度青年众创空间密切合作,积极沟通,事无巨细,不断推演赛事环节,把握细节,力争完美。一方面,对参赛选手以及参赛项目提出严格的要求。现场要求每个参赛选手当面签订承诺书,承诺依法参赛、服从管理,参赛项目权属无争议且内容真实有效。另外,为保证大赛的公平公正,赛事组委会通过网上检索和电话问询等方式,逐个项目比对核实项目获奖情况,确保参赛的项目完全符合赛事要求。另一方面,热忱地做好赛事服务工作。热情耐心解答参赛选手疑问、细心周到安排外市参赛选手来我市参赛的交通住宿以及用餐等后勤问题,解决选手的后顾之忧,让参赛选手感受到温暖的同时,看到了我市对于优质人才和项目的热情和诚意。在精心组织下,赛事紧张激烈,同时又有条不紊,组织工作受到参赛选手和专家评审团的一致好评。

市人才服务中心主任王杏梅现场观摩了选手答辩,并与专家评审进行座谈。评审专家高度评价了本次大赛的组织工作。从事30多年创业培训和服务的国家级创业导师王靖说:“我市举办创业大赛,每届都在进步。经过前几届创业大赛的铺垫,创新创业氛围已经开始发酵。本届大赛项目注重技术创新和模式创新相结合,技术创新突出高精尖,模式创新新颖灵活,项目质量非常高,令人难以取舍。要以大赛为抓手,助推我市人才引进和优秀项目落地工作。”王杏梅主任表示,人才引进工作不是一蹴而就的,要稳扎稳打,久久为功。创业大赛是人才引进工作的重要抓手之一,不能只停留在办好大赛的层面上,赛后要做好项目跟踪和引进工作,尽最大努力争取优秀项目落地常州。

[打印] [关闭]
 
常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主办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1号楼B座8层 劳动保障咨询电话 0519-12333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50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