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动态 >> 内容
打造一流社保卡服务 提质增效“领跑”全省
发布日期:2019-08-07   来源:人社局  浏览次数: 字号:〖
 

8月7日上午,常州市政务服务中心1号楼1楼C区社会保障卡经办窗口,工作人员正在为一位没有带孩子照片的用户办理社会保障卡。只见工作人员输入身份证号码和姓名后,点击“照片下载”,电脑上就显示出了这个孩子的照片。“现在真方便啊,点一下按钮,照片就出来了,来之前还听说代办社保卡不一定成,没照片的话还要把孩子的照片拷U盘带来,听着很麻烦,没想到这么方便!”家住新北区三井街道的张阿姨,替上大学的孩子申领社保卡,不到两三分钟就把手续办完了,让她直感慨人社部门办事效率真高。

近年来,保障中心坚持以“敬业专业、争先率先”的人社精神为引领,持续聚力创新、多向发力,不断优化完善社保卡制卡、申领、遗失补办等各项业务流程,致力打造省内一流的社保卡服务,切实做到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争做全省社保卡服务“领跑者”。

1.本地制卡减少等待。为解决省统一制卡时间长的问题,保障中心全面排查制发卡周期,优化申领流程,通过实施常州市社会保障卡本地制卡服务,群众办理社会保障卡申请业务后,领取社会保障卡由原来的60天大大缩短至10天。

2.特殊人群绿色通道。中心针对重大疾病患者、异地就医人群及年老体弱人员等“特殊人群”,开通“申请、制卡、领取、激活”一站式、一次性、便捷式服务绿色通道,使该类人员当场即可领取社保卡。

3.制卡照片实时提取。为减少群众申领社保卡跑腿次数,中心与其他政府部门通过数据共享,将实时提取的电子照片上传至江苏省社会保障卡管理信息系统,率先在省内实现实时提取照片进行社保卡制卡。全国范围内来常务工的常州新市民均可使用实时提取的电子照片在常州市、区及各个街道申领社保卡,将可减少申领社保卡经办3个环节。此外,面对即将来临的开学季,在常高校新生申请社保卡时,以实时采取电子照片取代传统的照片采集流程,可进一步缩短制发卡周期,极大提升大学新生参加居民医保的积极性。

下一步,保障中心将继续优化流程,提升服务品质。一是为群众提供多种安全、便捷的社保卡申领手段,包括常州人社APP、网上服务大厅、微信公众号线上申领和12333电话申领等。二是开通“常州人社”APP线上关联社保功能,方便群众随时随地激活社保卡。三是线上开通社保卡制发卡进度查询、领卡情况查询、社保卡状态查询、临时挂失等服务事项。

市人社保障中心将继续以打造省内一流的社保卡服务为目标,进一步拓展社保卡线上线下服务功能,持续优化服务应用,为群众提供更加高效、便捷、安全的用卡服务,不断推进人社事业更高质量发展。

[打印] [关闭]
 
常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主办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1号楼B座8层 劳动保障咨询电话 0519-12333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50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