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动态 >> 内容
强管理 提质量 打赢招生攻坚战——常州市圆满完成2019年技工院校招生工作
发布日期:2019-09-11   来源:人社局  浏览次数: 字号:〖
 

  2019年常州市各技工院校以良好的社会形象和声誉为依托,以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基础,以加强招生宣传、提升服务水平为举措,平稳有序推进招生各项工作,顺利完成了今年的招生计划任务。全市共录取新生11830人,较去年增长了12%,其中中级工班5352人,高级工班5547人,技师班931人,高级以上占招生总人数的54.8%,在校生规模保持在3万人左右,招生过程中没有发生一起投诉举报情况。技工院校招生工作的顺利推进得益于以下原因:

一、高度重视、约法三章

早在今年4月3日,常州市人社局就召开了规范招生工作会议,分管领导约法三章再次明确招生纪律,执行“三个严格”,即严格执行招生计划,严格执行招生纪律,严格规范招生宣传。通过规范招生,做到“三个力争”,即力争做到突破招生计划的一个都没有,力争做到有偿招生的一个也没有,力争做到恶性竞争的一个也没有。各学校负责人与常州市人社局签订了规范招生承诺书,明确不得雇佣招生代理、不得开展有偿招生、不得违规设立分校或教学点,如有违规将严查,直接追究学校负责人法律责任。

二、适应需求,合理规划

紧密围绕常州经济与社会发展需要设置专业是办好技工教育的前提。我们坚持围绕地区战略性新型产业发展规划,按照“定位准确、结构优化、重点突出、特色鲜明”的原则,持续优化专业结构。每两年开展一次技工院校办学规模评估,摸清各校家底。在综合考虑生均面积、实习工位、师生比等重点匹配指标的基础上,评估明确科学、合理、适中的办学规模人数。根据专业师资和设施、设备情况,审批各校新专业的开设;结合毕业生数等相关数据,科学制定技工院校招生计划,促进我市技工院校健康发展。2019年全市新开设专业10个,提升办学层次专业7个,停办老专业2个。

三、加大投入,内外兼修

2018年全市技工院校在教学设备等方面的投入达2549万元,包括了实训设备的添置、操场的改造、教学条件的改善等,为办学水平、办学效率、服务能力的提升,提供了强有力的硬件保障。除了硬件的改善,各校在内涵提升上面也下足了功夫。目前为止,全市共建有省级示范专业8个、市级示范专业38个,省级重点专业32个、市级重点专业52个。2019年获批江苏省校企联合实训中心2家;江苏省技工院校特色专业1个;江苏省技工院校改革发展示范校1家。

四、拓宽渠道,广泛宣传

为扩大技工院校社会影响,营造招生的良好氛围,常州人社局组织各学校结合世界青年技能日、高技能人才评选表彰、中国技能大赛、世界技能大赛等重点工作,做好集中宣传。依托校园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以及学校自媒体,做好日常宣传。发挥教职工的宣传效应,深度挖掘潜力,做好点对点宣传。组织开展校园开放日、优秀校友见面会、技能大师进校园、校园文化进企业社区等活动,深入开展招生宣传活动。

五、多措并举,监管到位

1、开展规范招生专项整治行动。成立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由副局长任洪兴担任组长,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职业能力建设处,负责专项整治实施工作。整治工作坚持问题导向,全面检查全市技工院校在宣传、招录、注册、收费等4个环节的工作,针对发现的问题全面整改。

2、对技工学校进行多次飞行检查。通过检查,对发现使用“阴阳招生简章”、擅自增设办学点、变更招生专业、混淆校企合作和新型学徒制概念的学校负责人进行约谈,列出整改清单、规定整改期限,评估整改效果,并决定取消今年的技工院校十项目标考核优秀奖评选资格。

3、严格落实学籍管理规定。严格执行部、省关于技工院校学生学籍管理相关规定,制订学校自己的学籍管理规定,并配备专人负责学籍管理工作;严格按照注册学校就读原则,学生注册学校与实际就读学校一致;严格转学、转专业、转班级等学籍变动日常管理工作流程;学生注册信息经学生本人及家长确认签字等等。

4、收费项目一律公开。全市公办技工院校学校严格执行市物价部门核准的收费项目和收费标准,所有收费项目和标准通过微信公众号和收费通知书等方式明确告知家长,并将收费标准和项目在学校醒目处予以公示。民办技工院校根据办学成本、市场需求等因素确定收费项目,并及时向社会公示收费标准,在学校醒目处张榜公告,明确告知学生和家长,代收代支账目清楚。

新的学期,新的开始,常州将以全面开展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为契机,进一步提升全市技工院校管理水平和办学质量,更好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推动常州技工教育“再出发”。                            

[打印] [关闭]
 
常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主办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1号楼B座8层 劳动保障咨询电话 0519-12333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50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