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动态 >> 内容
展龙城工匠风采 助明星城市建设
——我市召开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工作推进会
发布日期:2019-09-26   来源:人社局  浏览次数: 字号:〖
 

 

9月25日上午,常州市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工作推进会在市行政中心群贤堂举行。我市人才办、市教育局、市财政局、市人社局、市总工会领导,各辖市政府分管领导,市人才办、教育局、人社局、总工会分管领导,各辖市区人才办、人社局领导及相关科室负责人,全市职业(技工)院校、有关企业和职业培训机构负责人等200多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志良主持,武进区人民政府和中车戚墅堰机车车辆工艺研究所有限公司作了经验交流发言,现场颁发了我市首批用人单位认定的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和全省首批第三方评价机构认定的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省人社厅朱从明副厅长和职建处处长余强分别为我市今年新获评的国家级、省级技能大师工作室授牌,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周昌明为第五届江苏技能状元大赛常州代表队进行了授旗。省人社厅人事处处长陈斌、市政府副秘书长刘卫国参加了推进会。会议结束后,与会人员参观了常州市技能人才培养成果展。

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周昌明到会并讲话。他表示“龙城工匠”品牌日益彰显,我市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工作建设成绩显著。下一步,我市要深入贯彻国家和省职业技能提升行动,进一步提高认识,深刻领会现阶段加强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重要意义,聚焦明星城市建设,努力打造一支高素质的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坚持从“发展”“系统”“民心”三个角度来统筹开展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工作,引导、激励广大技能人才为常州新一轮发展建功立业。要推进好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发展工程”,及早制定实施我市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政策,积极发挥企业技能人才工作主体作用,进一步深化产才融合,加快培养造就一支知识型、创新型技能人才队伍;推进好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系统工程”,各辖市区要坚持两高人才“双轮驱动”,各部门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齐抓共管形成合力;推进好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民心工程”,切实提高技能人才的经济、政治和社会待遇,为他们创造更好的发展机遇。

省人社厅副厅长朱从明,专程来常州参加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工作推进会。他表示,近年来常州市委、市政府深入推进科教与人才强市战略,始终把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摆到突出位置,技能人才工作走在了全省前列。今年,又以“展龙城工匠风采,助明星城市建设”为主题举办第二届技能人才周活动,召开专题推进会,开展“龙城工匠”校园行、高技能人才培养成果展等6大主题活动,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必将对常州市进一步营造劳动光荣技能伟大的社会氛围带来更加积极的影响。他希望常州市人社局围绕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工业明星城市、旅游明星城市和管理明星城市” 建设,发扬“勇争一流,耻为第二”的常州精神,在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方案,发挥企业培养技能人才主体作用方面走在全省前列;在改革完善技能人才评价制度,开展职业技能等级认定,贯通技能人才职业发展方面走在全省前列;在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发挥技工教育办学特长方面走在全省前列;在完善技能人才表彰激励机制,培养大国工匠方面走在全省前列,努力打造一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新型技能型人才队伍,为常州建设全国一流的智能制造名城、长三角特色鲜明的产业技术创新中心和国内领先的产城融合示范区提供坚强的技能人才支撑。

截止2018年底,我市拥有技能劳动者281.4万人,其中技能人才109.4万人,高技能人才32.23万人,每万名劳动者中高技能人才达到1143人,连续五年位居全省第一。在首届江苏大工匠评选中获评3人,我市人数位居全省第一;先后获评中华技能大奖2人,全国技术能手42人,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6家,国家级高技能人才培养基地3家,均位居全省前列。从新时期产业技术工人的代表邓建军,到为中国勇夺首枚阿尔伯特大奖的宋彪,再到今年8月世界技能大赛上斩获铜牌的张维钰,常州技能人才走出了江苏、走出了中国、走向了世界,“龙城工匠”和“常州智造”相得益彰的城市品牌得到有力彰显。

据悉,我市技能人才周每两年一届,今年的主题是“展龙城工匠风采 助明星城市建设”,9月23日-29日期间将举办“1+6”活动,即1个推进会以及“高技能人才培养成果展、龙城工匠”校园行、技工院校校园技能节、企业新型学徒制开班、技能人才专场招聘会、职工职业技能竞赛”6大系列活动,全面展现我市技能人才献身产业发展的丰硕成果和良好发展态势。推进会上,还播放了我市世界技能大赛参赛情况和龙城工匠线上馆2.0版演示宣传视频。欢迎更多的技能劳动者和市民,关注常州人社APP龙城工匠线上馆,关注常州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工作。


[打印] [关闭]
 
常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主办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1号楼B座8层 劳动保障咨询电话 0519-12333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50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