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动态 >> 内容
市人社局领导调研论证“常州人才地图”
发布日期:2019-10-11   来源:人社局  浏览次数: 字号:〖
 

10月8日,陈志良局长率领局人才处、专技处、职鉴处等人才工作部门到人才中心召开调研论证会,就“人才地图”构建进行调研。

市人才中心王杏梅汇报了“人才地图”建设进展情况。从年初起,人才中心第一时间抓住教育部学信网大数据开放利用的机会,从今年年初起就成立课题组,经过调研论证,着手在全省率先开发“基于大数据运用的人才引进管理系统”,利用学信网大数据资源,与金保系统中每年新增参保人员进行比对,采集人才信息数据,在此基础上绘制“常州人才地图”。

到8月底,已将我市金保系统中200多万参保人员信息与学信网数据信息进行了比对,完成了人才数据的采集。9月起开发“大数据应用人才引进信息系统”,按毕业高校、生源、专业、学历、所在单位等十多个字段进行分类和统计,建立了人才信息数据库,通过系统开发,实现人才总量、行政区划、专业分类、产业分布、历史比较等方面,以直观、简单的方式呈现人才结构情况,做到动态更新。经过测试运行,目前“常州人才地图”绘制初步完成。

“常州人才地图”的绘制,初步实现了三个方面的目的:

一是实现了精确统计,有利于进一步摸清人才家底。从2007年到现在,我市共引进大专以上人才72万多人,其中硕士及以上高层次人才近5万人。

二是有利于以需求为导向,实现精准引才。

三是有利于因势利导,实现为人才精心服务。

“常州人才地图”,从总体上说,主要有四大功能模块:

一是人才来源。主要包括我市引进的人才来自哪些地区、哪些高校,哪里的生源。我市“引才足迹”就有循可依,重点根据人才来源巩固已有阵地、开辟新的渠道。

二是人才分布。主要包括各辖市、区人才总量、学历层次、专业情况,重点产业、规上企业等人才分布情况,各板块、各用人单位人才结构情况,有利于摸清人才家底,让人才家底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

三是人才流动。根据系统查询停保情况,掌握引进人才的流动情况,了解某一行业、某一企业人才的变动情况,为区域人才吸引力、行业和企业人才吸引力和制订相应对策提供参考依据。

四是决策预警。利用大数据分析,延伸人才服务触角。根据人才来源、分布和流动等实时更新情况,开发决策预警系统,发布就业热门专业指导高考报考,发布薪酬排行引导就业方向,发布才市行情引导用人单位决策等。

陈志良局长对“常州人才地图”建设取得的成果给予充分的肯定,他指出:这是一项创举。要整合资源、数据共享,建立一套适合我市发展的人才服务体系,形成引领性的独特人才品牌,为政府决策服务、为各级党委政府制定政策服务、为精准引才提供依据、为人才培养提供指导,通过引好人才、用好人才、留好人才、服务好人才,助力我市产业和社会的发展。

任洪兴副局长对完善“人才地图”建设提出了建议。要在当前“人才地图”1.0版的基础上,整合叠加户籍人口信息、职称和技能人才信息,进一步完善“常州人才地图”2.0版本,并发布全市人才《白皮书》,真正实现更加全面和准确摸清人才家底,提供更加优质的人才服务。

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求,市人社局领导将在充分调研论证的基础上,利用“人才地图”建设为蓝本,完成大数据应用的“人才地图”课题报告,并运用到学习实践活动中去,以观念先行加强服务机制设计,以营造区域优势构筑平台,以人才发展筑梦常州。

[打印] [关闭]
 
常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主办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1号楼B座8层 劳动保障咨询电话 0519-12333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50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