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通知公告 >> 内容
关于社会保险个人权益单实行电子化发放征求意见的说明
发布日期:2019-11-06   来源:人社局  浏览次数: 字号:〖
 

社会保险个人权益记录反映了参保人员及其用人单位履行社会保险义务、享受社会保险权益状况,是社会保险管理服务的基本内容。根据《关于切实做好社会保险个人权益记录管理办法实施工作的通知》(人社部发〔2011107号)规定每年将参保人员个人权益记录单以邮寄方式送达本人,目前市社保中心每年委托市邮局寄送纸质社会保险个人权益单近70万份。传统纸质权益单存在制作周期长、投递过程中个人信息易泄露、数据时效性相对滞后等弊端。

2019年国家人社部对社会保险个人权益单进行了进一步规范和统一,并大力推进全国性的权益单电子查询平台。为响应国家绿色低碳发展理念、顺应当前信息化社会形势,加强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拟自2020年起社会保险个人权益单将采取更加高效、环保、安全的电子化发放,除特殊原因外,原则上不再进行纸质寄送。参保人员可通过登陆市人社局官网、关注“常州社保”微信公众号或就近前往市、区、街道(镇)、社区经办机构的自助机获取电子社会保险个人权益单。

广大参保人员若对《关于常州市市本级社会保险个人权益单实行电子化发放的通知》(意见征求稿)有任何建议或意见20191125日前可于市人社局官网、“常州社保”微信公众号进行留言,或拨打12333进行咨询。

常州市社会保险基金管理中心

2019116

 

 

 

 

关于常州市市本级社会保险个人权益单实行电子化发放的通知

(意见征求稿)

各辖市、区人社局、医保局(分局):

为响应国家绿色低碳发展理念、顺应当前信息化社会形势,加强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决定自2020年起社会保险个人权益单(以下统称权益单)将采取更加高效、环保、安全的电子化发放,除特殊原因外,原则上不再进行纸质寄送。现就推进权益单电子化发放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权益单制作要求

社会保险个人权益记录反映了参保人员及其用人单位履行社会保险义务、享受社会保险权益状况,是社会保险管理服务的基本内容。权益单的制作单位为社会保险经办机构,权益单数据包括养老、工伤、失业、医疗保险等险种。

权益单制作工作实行归口管理。市社保中心负责养老、工伤、医疗保险权益单数据的采集、核对、解释、纠错等工作,市就管中心负责失业保险权益单数据的采集、核对、解释、纠错等工作。

权益单数据按年生成、按年查询。养老、工伤、失业保险采取社保业务年度即当年7月至次年6月为一个数据年度,医疗保险采取自然年度即当年1月至12月为一个数据年度。每一数据年度末由市社保中心、就管中心权益单工作牵头科室向信息部门提出固化、生成权益单数据的需求。各相关业务科室须明确权益单各字段的解释、统计口径,并在数据年度结束后三个月内完成权益单数据准确性的核对和修正,确认数据无误后向参保人员提供查询。权益单样表格式见附件。

二、权益单电子化发放渠道

参保人员可通过以下渠道获取本人电子权益单。

(一)官网查询:参保人员到人社局等官网实名注册账号,之后即可自行查询本人的权益单数据。

(二)微信查询:参保人员关注“常州社保”微信公众号,通过手机微信可随时查询本人权益单数据。

(三)自助机查询:参保人员可到就近的市、区、街道(镇)、社区经办机构的自助机查询本人权益单数据。

三、因特殊需求需要获取纸质权益单的方式

(一)电子数据下载自主打印:参保人员可登陆市人社局等官网自主下载、打印本人的权益单。

(二)自助机打印:参保人员可就近到市、区、街道(镇)、社区经办机构自助机打印本人的权益单。

(三)社保经办机构窗口打印:参保人员可就近到市、区、街道(镇)社保经办机构窗口打印本人的权益单。

(四)网上申请寄送:每一数据年度结束后三个月内参保人员可通过市人社局官网申请寄送本人当年的纸质权益单。

四、其他事宜

推进权益单电子化发放过程中要做好告知解释工作,使参保人员充分理解该项工作。若参保人员对本人权益数据有疑问,权益记录中字段对应的相关业务科室须做好解释工作,若发现数据存在问题须及时反馈给信息部门并进行修正。权益单电子化首次发放数据时间区间:养老、工伤、失业保险为20197月至20206月,20209月底前生成完毕;医疗保险为20197月至202012月,20213月底前生成完毕。

各辖市、区社会保险个人权益单工作可参照本通知执行。

 

附件:社会保险个人权益单样表(略)

常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常州市医疗保障局

                      


[打印] [关闭]
 
常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主办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1号楼B座8层 劳动保障咨询电话 0519-12333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50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