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践初心 担使命 根治欠薪专栏 >> 工作动态 >> 内容
同频共振 唱响人社工作协奏曲
发布日期:2020-03-11 浏览次数:  字号:〖
 
    

同频共振唱响人社工作协奏曲

33日一早,常州市天宁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区人力资源开发管理服务中心、常天劳务有限公司7名工作人员,驱车来到位于天宁区的某染整厂。此时,厂门口有职工三三两两的在踱步徘徊。疫情防控期间,大家都戴着口罩保持着间距,可又按捺不住内心的焦急与期待,纷纷隔空与工友们喊着话。

获知线索 雷霆出击

2020219日,天宁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接到雕庄街道人社所电话,反映辖区内某染整厂可能存在欠薪问题。区大队当即指派监察员赶赴现场,会同人社所工作同志调查核实。经了解,该单位老板因投资失败引发资金链断裂,加上疫情影响,目前尚有80余名职工数月工资未支付。春节后,法定代表人徐某手机关机,暂时无法联系,该单位有关停的倾向。若法定代表人拒不出面,劳动部门按照欠薪逃匿程序处理,或者单位按照法定程序进行破产清算,职工都无法在短期内获得劳动报酬,解决职工的眼前困难是当务之急。

   

特殊时期 隔空交流

因疫情防控形势紧迫,职工无法现场核对确认工资数额,区大队立即决定建立职工维权微信群,通过现代化联络方式,第一时间回应职工的疑虑,并指导职工选出维权代表,协助核对工资明细,让远在异乡的职工安心。一时间,86名职工如数进入微信群,群里顿时炸开了锅。主办监察员一方面积极回应职工疑问,稳定职工情绪;一方面尽力联系法定代表人徐某,并通过短信、微信等方式联系并走访其近亲属与股东,分析利弊,鼓励单位积极面对、解决欠薪问题。最终,在区大队主持下,单位将库存产品物资抛售,紧急筹集了98万元用于先行支付部分工资。同时单位因经营发生严重困难决定关停,后续职工遣散事宜正在持续办理中。这也就出现了本文开头的那一幕。

尘埃落定 百感交集

33日、4日,在区大队监督下,单位根据疫情防控期间“不聚集”的要求,安排职工分批、有序的领取工资,并依照职工意愿办理相关手续。一位小伙子领了厚厚的一沓现金,签完字后,还在张望,不舍离开。姚厂长介绍说,这小伙子在单位勤勤恳恳,只晓得埋头苦干,每次喊他领工资都说我用不着钱,让单位帮忙攒着。陆续来领取工资的职工中,有夫妻档,也有父子档,他们都表示对单位充满了感情。“领导,剩余工资什么时候发,能给个准话不?”“我不着急,有你们政府介入,我们放心。”“我真心地还想在厂子里面干啊,一说不干了,我还没想好我能去哪里。”说起在厂里的工作经历,有的职工打开了话匣子。面对欠薪,心里有怨言,但面对离开,又有些不舍。

上门送岗 贴心服务

与领取工资的复杂心情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失业后的彷徨与无助。为解决职工实际困难,区大队协同区人资中心与常天劳务公司,第一时间主动作为,破解职工就业难题。区人资中心副主任邹红表示,在得知该染整厂无法继续经营后,常天劳务积极联系区内相关用工企业,为该单位一线职工提供合适岗位。目前该厂部分职工还在观望中,我们也将宣传资料发放了下去,他们可以随时与我们联系。在区大队解决工资支付的同时,区人资中心努力使职工工作不停歇,收入不断线,确保几十个家庭正常运转。疫情期间职工就业难、企业招工难,人社部门做好中间的桥梁工作,让企业和职工都能够各取所需,合作共赢。

遇水搭桥 人间真情

作为曾经的省高新技术企业、江苏省免检企业、中国纺织业行业协会认定的中国新型材料涂染生产基地,其在行业内曾经创造的辉煌是有目共睹的。在遇上经营困难无力支付工资时,单位法定代表人在劳动部门的劝说下,主动卸下思想重担,与股东们一起寻思路想办法,多方筹集资金,积极作为化解矛盾。面对曾经共同携手奋斗过、共同见证企业辉煌成就的职工,单位股东及高层触目伤怀,承诺早日足额支付完毕,也不枉大家共事这么多年的一场情谊。由于抛售产品金额不足以支付全部职工工资,该单位法定代表人徐某与股东、高管和行政人员商定,先行支付一线工人,同时也保证尽快将所有人员工资支付到位。

宽严相济 追求实效

发生欠薪,人社部门有责任督促企业及时支付,使职工劳有所获;企业经营发生困难,人社部门有义务帮助渡过难关。只有做到双维护,才能使企业经济效益、职工工资收益最大化。执法工作是严肃的,但执法并不意味着不近人情或教条主义。疫情当前,从得知欠薪信息到第一批工资支付完毕,区大队不走寻常路,与时间赛跑,以“理性、平和、文明、规范”的柔性执法方式,鼓励企业积极应对,支持职工正常维权,实现了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常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主办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1号楼B座8层 劳动保障咨询电话 0519-12333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50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