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践初心 担使命 根治欠薪专栏 >> 工作动态 >> 内容
打造“三精”服务闭环 定向提升监管效能——天宁人社打造三位一体闭环执法监管体系
发布日期:2020-09-25 浏览次数:  字号:〖
 
   

 

为深入推进执法效能的提升,使企业形成遵守劳动法律法规的长效机制,创新事中事后监管,常州市天宁区人社局在保质保量完成规定动作的同时,积极探索打造服务闭环,提升监管效果。

精细普法。8月中旬,区人社局在辖区郑陆镇开展了区化工产业保留生产企业依法用工专项培训。会议上,以“劳动关系领域常见问题”为蓝本,为全区30余家化工产业保留企业解决“劳动合同签订注意事项”“如何制定企业规章制度”“单位与职工劳动关系解除操作规范”等实操难题,并讲解了《劳动法》《劳动合同法》《江苏省工资支付条例》《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等法律法规,阐明企业法定义务,警示违法后果与法律底线,促使企业成为遵守劳动法律法规的践行者和受益者。

精准监管。8月底,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协同区社会保障管理服务中心、郑陆镇执法局,对随机抽取的化工产业保留企业进行抽查。经过前期专项培训,用工企业劳资管理相对规范,尽管如此,仍有企业存在带薪年休假支付不完善、超时加班等问题。区人社局将检查结果向郑陆镇人民政府做了通报。此后郑陆镇执法局在前期检查成效的基础上开展“回头看”,并对前期发现的严重问题和整改情况进行复查和重点督办。

精心守护。天宁处于常州腹部,老城区密集,很多小微企业对规范劳动用工不甚了解。这一方面反映了市-区-街道(镇)三级劳动部门对于劳动用工法律法规的宣传普法效果有待进一步加强,另一方面,小微企业对于劳动用工法律的规范缺乏自主学习的愿望。今年以来,区人社局根据企业性质与特点,积极打造“分类教学、远程指导、定点宣传、一对一个性化辅导等服务项目,用“小锅慢炖”的形式开展劳动普法,切实保障企业职工劳动保障合法权益。


 
常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主办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1号楼B座8层 劳动保障咨询电话 0519-12333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50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