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践初心 担使命 根治欠薪专栏 >> 工作动态 >> 内容
我市召开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推进会
发布日期:2020-11-06 浏览次数:  字号:〖
 
   

 

为贯彻落实国家、省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系列部署要求,11月5日下午,我市组织召开全市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推进会,动员全市上下全力以赴做好“根治欠薪”工作,确保农民工按时足额拿到工资报酬,切实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常州市副市长、市政府秘书长杭勇出席会议并讲话,各辖市区政府分管领导,市、区根治欠薪领导小组成员单位领导参会。

今年以来,我市紧紧围绕实现基本无拖欠的目标,坚持重点聚焦、管控结合,全力落实“根治农民工欠薪”要求,各项工作有序推进,全市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形势保持稳中向好。严格贯彻治欠保支四项制度工作要求,建筑行业6万余名施工现场从业人员实现“动态人脸识别”考勤,开立农民工工资专户3198个,代发农民工工资80.89亿元,

会议邀请了省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省人社厅劳动监察局梁吉祥副局长,围绕国务院《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作专题辅导,深入解读国家、省对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考核的部署与要求。市人社局嘉秀娟局长代表市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汇报了今年以来全市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开展情况。

会议强调当前疫情防控已进入常态化阶段,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实体经济发展形势严峻,我市农民工工资支付保障工作形势依然不容乐观,全市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仍未从根本上得到解决。各级各部门要凝心聚力、攻坚克难、真抓实干,共同做好根治欠薪各项工作。

会议就下一步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提出五点要求。一是要保持最高的政治站位,必须把根治欠薪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责任,切实增强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把思想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压紧压实任务;二是要保持最严的工作标准,围绕工资支付保障制度的落实,列出“时间表、路线图、责任状”,实行“挂图作战、按图督战”。要定期组织开展专项攻坚行动,全面准确掌握所有企业的制度落实情况,列出问题清单,限期整改。对查实的欠薪行为,务必做到“全清零”;三是要保持最强的工作合力,加强部门间的协同配合、相互支持、形成合力,努力实现“1+1大于2”的效应。人社部门要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做好组织协调、检查督办等工作,主动加强与各板块各条线的协调配合。发改、财政、住建、交通、水利等部门,要强化行业监管职责,对因监管不力引起的欠薪,要承担处置责任;四是要保持最警醒的应考心态,以考核指标为行动指南,认真查找差距不足,梳理问题清单,抓好整改落实。对属地责任不落实或落实不到位的,工作组织不力、措施不落实、欠薪问题突出的,尤其是大要案办理不力导致不良后果的,部门配合不到位产生恶劣社会影响的,要直接列入C级,并约谈政府负责人;五是要保持最好的社会氛围,全面畅通、大力宣传网络、电话、窗口等维权渠道,及时受理查办农民工欠薪线索信息,确保农民工投诉“有门”,加强对农民工群体的法制宣传教育,引导农民工树立正确的法律意识和维权意识。


 
常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主办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1号楼B座8层 劳动保障咨询电话 0519-12333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50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