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动态 >> 内容
常州市人社部门在全省范围内率先为“外卖小哥”优先参加工伤保险
发布日期:2020-01-08   来源:人社局  浏览次数: 字号:〖
 

近日,常州首批100名优秀“文明青年骑手”(外卖小哥)从2020年1月1日起作为新业态从业人员优先参加了工伤保险。将“外卖小哥”纳入优先参加工伤保险的做法在全省范围属于首创。

随着我国服务业快速兴起,涌现出诸如快递业、家政业、物业等新业态行业。由于从业人员流动性大、劳动关系不稳定、年龄结构偏大等原因,如何保障这些从业人员的工伤风险成了社会难题。为有效维护新业态从业人员社会保障权益,2018年,常州市率先开展了新业态从业人员优先参加工伤保险的探索试点工作。将家政业、物业、快递、环卫等新业态从业人员优先纳入工伤保险保障范围。2019年全市共有9586名符合单独参加工伤保险条件的新业态从业人员及时纳入工伤保险保障范围,同比增长32.7%。

2019年,市社保中心针对外卖配送人员,积极与团市委对接,专题研究本市部分外卖配送人员优先参加工伤保险问题,形成了《关于进一步推进新业态从业人员优先参加工伤保险的会议纪要》,共同确定了经团市委推荐后,在常州市市本级范围内办理社会保险登记、为主流外卖平台提供配送服务的用人单位,在为本单位本市户籍、女40周岁以下、男50周岁以下的职工按照五险合一的方式参加社会保险后,可以为其余在市本级范围内从事配送服务的人员申请优先参加工伤保险。

目前常州市外卖、快递从业人员约有2万多人。外卖配送人员优先参与工伤保险的政策落地,不仅有效化解了用人单位的工伤风险,保障了从业人员的工伤权益,也能督促“外卖小哥”争当文明骑手,助力明星城市建设。

[打印] [关闭]
 
常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主办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1号楼B座8层 劳动保障咨询电话 0519-12333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50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