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动态 >> 内容
我市组织集中收看全省应对疫情稳就业保用工电视电话会议
发布日期:2020-02-21   来源:人社局  浏览次数: 字号:〖
 

2月19日上午,我局组织集中收看全省应对疫情稳就业保用工电视电话会议。会上,南京、苏州、宿迁三市分别做了表态发言,省人社厅副厅长张宏伟重点对全力支持重点行业企业用工、积极帮助务工人员便捷上岗、分区分类开展劳务用工对接等十项工作进行了部署,要求各地人社部门按照省厅的工作安排,加强分类指导,坚持精准施策,把责任再落实、工作再细化、措施再抓牢,因地制宜推进落实。省人社厅厅长戴元湖最后作重要讲话,他从准确把握形势、抓紧关键环节、坚持统筹兼顾三个方面明确了工作任务,提出了工作要求,为做好当前保用工稳就业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会议要求,各地要尽快组织局党组(党委)进行研究学习,把本次会议精神特别是戴厅长讲话要求传达到县、区层面,确保系统上下政令畅通、步调一致。市人社局局长陈志良、副局长李庆、局就业处、就管中心、人才中心及辖市区人社局相关负责人集中收看了电视电话会议。

全省电视电话会议一结束,我市立即召开会议贯彻落实全省会议精神,对做好当前稳就业保用工工作进行统一部署。陈志良在讲话中指出,当前要重点做好三方面工作:一是认清形势,超前谋划,牢牢抓住工作主动权。抗击疫情是一场遭遇战、阻击战,是一项政治任务,要有政治敏感性,职责不能缺位,工作不能停摆,队伍不能涣散;抗击疫情是一场大考、统考,要有大局观,以赶考心态全力以赴,力争高分;抗击疫情越往后压力越大,必将迎来“三座大山”:无法避免的“用工荒”、不可回避的“纠纷潮”和堆积成山的“经办量”,必须未雨绸缪,着力破解,有预案、有序推进各项工作;抗击疫情也是人社发展的好机遇,能积极应对,危中寻机,锤炼队伍,促进人社事业的发展。二是出台政策,用好平台,推进已有政策落地见效。要抓紧贯彻国务院常务会议关于减免社会保险费的精神,尽快明确操作口径,并做好“省政府应对疫情50条”、“市政府应对疫情20条”中有关惠企政策的落地工作;要充分发挥失业保险稳岗返还、以工代训补助、职业技能培训、中介机构职介补贴、劳务协作补贴、灵活用工等扶持政策作用,确保稳就业保用工;要用足用好三大市级平台,即常州市职业技能培训云平台、“抗疫期间留常劳动力调剂专区”、常州人才网高校毕业生网络招聘专区三个平台,合力推动人社工作发展;要抓紧梳理“政策包”,为重点企业配备人社专员,做好政策宣传与服务工作,打通“最后一公里”。三是问题导向,精准施策,及时跟进破解用工难题。要加强用工监测,利用已有手段,通过重点企业监测、失业登记和参保缴费情况,依托大数据技术预警预测企业用工情况,防范规模性失业风险;要加强调查摸底,运用信息化手段和已有平台,了解企业的用工需求,并对需求进行结构性分析,并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要加强对策研究,对接上头,明确社会保险费调整口径,借鉴外头,主动学习“三省四市” (上海、浙江、广东、苏州、无锡、南京、南通)经验;推广下头,强化上门服务意识,多与企业、基层打交道,不断去挖掘研究,寻求创新创造的源泉;勇于牵头,履职尽责,整合各方资源,加强联动,敢于作为。

会议最后陈志良特别强调,企业用工是第一座大山,全社会都十分关注。从常州市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至今,已将近一个月,意味着我们要用11个月时间完成12个月的任务。服务企业用工是重中之重,也是当前人社部门的头等大事,市局将强化“四位一体”综合考评,首次把用工服务保障纳入2020年专项绩效考核内容。希望各地人社部门迅速行动起来,上下同欲,团结一心,共同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打印] [关闭]
 
常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主办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1号楼B座8层 劳动保障咨询电话 0519-12333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50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