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动态 >> 内容
全市人社系统半年度工作会议顺利召开
发布日期:2020-08-07   来源:人社局  浏览次数: 字号:〖
 

 

8月7日,全市人社系统半年度工作会议顺利召开。各辖市区局主要负责人、办公室主任,局领导班子成员及部分局机关处室、事业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省委十三届八次全会和市委十二届十次全会精神,认真总结了2020年上半年工作,深入分析了当前形势,并对下阶段重点工作作了部署安排。各辖市区局主要负责人围绕工作成效、重点亮点、存在问题以及工作思路作了交流发言,分管局领导就下半年重点任务提出了部署要求和指导意见。

嘉局长充分肯定了上半年全系统各条线取得的成绩,并指出,人社部门是社会治理体系和社会治理能力的有机力量,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主体力量,是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重要力量。面对疫情考验,社会地位日益凸显,关注度空前提高。

嘉局长强调,在当前复杂严峻的经济形势下,人社部门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任务艰巨、大有可为。要有主动对抗疫情负面影响的压力、推进改革创新的压力、保持良好精神状态的压力,攻坚克难、乘风破浪,以实绩彰显担当和作为。

嘉局长要求,下半年全系统要重点从以下几方面工作中找准着力点、寻求突破点:

一是关于人社“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一要准确把握总体要求。做好“十四五”规划编制事关全局长远,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高质量发展,坚持民生为本、人才优先,着力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防风险、稳预期,对全市人社事业未来五年的发展作出宏观性、前瞻性、指导性的战略安排和路径设计。二要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立足市情实际与放眼国内省内相统筹,聚焦事业改革发展中的全局性、前瞻性、关键性问题,开展课题研究,提出“十四五”时期的总体目标和有约束力、能检查、可评估的具体指标,重点任务、重大工程项目和重大改革举措。三要精准掌握工作节奏。列出时间表、路线图,逐一完成总结评估、前期研究、撰写草案、修改完善、最终送审等阶段,确保规划按预期进度完成印发、解读和分解实施等工作流程。四要持续强化责任体系。启动以来,市局成立了编制工作领导小组,各辖市区局也要尽快形成和完善责任体系,确保编制工作开展得早、完成得好。

二是关于基层管理体制改革工作。要守好“三条底线”:一是原有的基础要保持。多年来,基层人社所、人社服务中心坚守在服务第一线,不断创新工作理念、改进服务手段,为基层群众、企业提供了无数帮助,化解了无数难题,与基层人民结下了深厚情谊,使“人社品牌”家喻户晓。这是人社人种下的“甜果”、积蓄的“财富”、拼下的“江山”,无论谁接力,事业的基础必须守护,起点不能降低。二是隐形的队伍不涣散。我市原有62个镇(街道)人社所、1023个社区(村)人社服务站、上千名工作人员,这支庞大的队伍因改革而走向不同岗位,这是现状。因此,人社工作不能因机构解体或多人多部门分摊而停摆,职责必须落到人、落到底,这是原则。三是应有的作用能发挥。近年来,人社部门大力推进基层平台标准化、规范化、信息化建设,推动高质量服务向基层延伸,陆续将45项业务下沉至基层人社所经办,并且精心打造了“阳光社保”零距离等优质服务品牌,受到基层广泛好评。随着改革的进一步推进,要密切关注好各项业务的满意度和服务对象的反馈意见,为业务办理铺平道路、畅通路径,并根据实际状况做好调整,确保基层群众和企业办事不受影响。

三是关于考核工作。一要认真把握全市考核风向的转变,把更多的注意力集中到指标体系中来、凝聚到进位争先中来。二要保持极强的危机感和敏锐性,研深研透考核涉及的每个条线、每项工作,对潜在风险做到未雨绸缪。三要在完成指标的基础上,透过指标看背景、透过数据看走势、透过成效看前景,深度把握考核“指挥棒”重点推进的系列工作,发挥人社主动性、创新性。

嘉局长指出,下一步,系统上下要继续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和人社事业预期目标,全力打好下半年攻坚战,紧扣决战脱贫攻坚、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十三五”收官等任务,狠抓政策举措落地见效,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夯实民生保障基础,力求主要指标百分百完成并居全省前列,力争省、市考核项目全面达标,力保全系统大局和谐稳定。

[打印] [关闭]
 
常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主办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1号楼B座8层 劳动保障咨询电话 0519-12333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50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