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动态 >> 内容
我市召开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第一届全国技能大赛、第五届江苏技能状元大赛备战动员会
发布日期:2020-09-10   来源:人社局  浏览次数: 字号:〖
 

初秋时分,金桂含苞,技能备战,擂鼓呐喊。9月10日,我市在行政中心群贤堂召开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第一届全国技能大赛、第五届江苏技能状元大赛备战动员会。国家人社部职建司副巡视员刘新昌,省财政厅副厅长沈益峰,省人社厅副厅长顾潮,省人社厅二级巡视员、职业能力建设处处长余强,常州市副市长杭勇,相关单位领导、职能部门负责人,承训单位、选手、教练共20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市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嘉秀娟主持。

会上,嘉秀娟介绍了三项大赛的准备情况和下一步工作安排,提出了备战工作要求。她明确提出“三提升、两突破”要求:“三提升”就是参加世界技能大赛的项目数量实现提升;入围世界技能大赛中国代表队的人数实现提升;最终世界技能大赛的获奖数量和层次实现提升。“两突破”就是全国技能大赛成绩要有突破;省技能状元大赛金牌数要有突破。她要求竞赛组委会明确进程图、施工图、责任图,周密筹划、靶向施策、做好保障、落实监督,为集训工作保驾护航。各承训单位、教练、选手要立旗帜、定标杆,集中精力、全力冲刺。

杭勇指出,人社部、省人社厅、省财政厅领导亲临我市参加备战动员,在全省是唯一一家,这充分体现了部、省领导对常州高技能人才工作的充分支持。杭勇表示,现代职业教育是常州名片,高技能人才是常州优势,组织参加技能竞赛,不仅仅是为了获得荣誉,更为重要的是,能够凝聚技能强国的共识、加速职业教育的发展、助推城市能级的跨越。他希望竞赛组委会优化保障,组织、经费、服务到位;承训单位、教练、选手加强集训,打好“协同战”、“信息战”、“模拟战”;备战工作的各单位、个人要增强荣誉感,做“常州精神”的代言人、“明星城市”的建设者、“产教融合”的排头兵。在集训工作中,训出水平、练出特色,在技能大赛的舞台上,再展风采、再创佳绩!

江苏省常州技师学院等承训单位、集训教练、选手代表表示,一定不辱使命、团结协作,高质量完成各项竞赛集训备战工作。省人社厅余强、常州市人社局副局长任洪兴宣读了选手名单。人社部刘新昌、省财政厅沈益峰为第三届全国智能制造应用技术技能大赛维修电工、装配钳工项目获奖选手颁发了荣誉证书。

会上,顾潮从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推动人才强省和人力资源强省,打造技能人才高地的角度诠释了技能大赛的重要意义。他说,常州召开三项大赛备战动员会,这既是常州贯彻落实国家、省关于职业技能竞赛部署要求的重要举措,也是我省备战国赛、世赛整体行动的重要组成,必将对全省各地备战参赛工作起到示范引领作用。他高度肯定了常州技能竞赛等高技能人才工作,对常州创新出台提高技能人才待遇政策,积极开展技能竞赛和岗位练兵活动,在各级各类大赛中屡创佳绩表示赞赏。他强调,常州要以三项大赛为契机,举全局之力,高目标定位、高标准集训、高质量保障、高效率推进,学习借鉴世界先进理念和经验,进一步加强职业技能竞赛组织管理工作。他提出三点希望:一是为江苏贡献常州力量。人社部、省人社厅希望作为全省职业技能竞赛领头羊的常州,精心准备、充分备战,向最陡的顶峰冲刺,以最佳精神状态和最高技能水平,实现获奖项目数量的新提升、获奖成绩的新突破。二是为全省贡献常州选手。要坚持不拘一格选才、坚持公平公正办赛、坚持一视同仁集训,把最优秀的选手选拔出来、训练出来、培养出来。要聚焦国赛、世赛大目标,站在全省、全国的高度组织好竞赛和集训工作,不仅要培养本地选手摘金夺银,更要运转好集训基地,服务全省、全国其他优秀选手获奖;三是为全省贡献常州经验。要以本次备战工作为新的起点,进一步增强做好技能人才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聚焦技能人才发展需求,认真总结技能人才培养规律,优化技能人才发展环境,不断加大世赛、国赛、省赛成果转化力度,为常州打造全国一流的智能制造名城、长三角特色鲜明的产业技术创新中心和国家产教融合试点城市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他强调:明年是世界技能大赛第一次落户中国,他希望参赛选手们在中国和世界的舞台上,披荆斩棘、勇攀高峰。

截至2019年底,常州技能人才总量达到113.9万人,高技能人才达34.18万人,连续六年位居全省前列,拥有“中华技能大奖”获得者2人,全国技术能手46人,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6家,数量位居全省前列;首届“江苏大工匠”全省共21人我市获评5人,占全省近1/4。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常州选手宋彪以最高分荣获大赛最高奖——阿尔伯特·维达尔大奖,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常州选手张维钰再次夺得铜牌。在第二、第三届江苏技能状元大赛中,常州分获团体总分第1名和第2名。目前,常州已基本建成了较为完备的市、辖市区和行业企业三级职业技能竞赛体系,每年举办各类技能竞赛近百场,参赛人员8000余人次,形成了“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常态化”的长效机制,打造了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常州现象”。

据悉,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全国选拔赛和第一届全国技能大赛将于今年底在广州举办,第五届江苏技能状元大赛将于11月份在昆山举行。目前,我市世赛已有10个项目26人次入围省集训队,国赛已经选拔33名选手报名参加江苏选拔赛16个项目,36人入选第五届江苏技能状元大赛常州集训队。这是我市入围世赛省集训队项目和人数最多的一次。

[打印] [关闭]
 
常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主办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1号楼B座8层 劳动保障咨询电话 0519-12333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50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