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动态 >> 内容
龙城群英汇 齐创明星城 ——常州市成功举办“全国工业智造博士后学术论坛暨百名专家进常州活动”
发布日期:2020-09-28   来源:人社局  浏览次数: 字号:〖
 

 

9月27日,全国工业智造博士后学术论坛暨百名专家进常州活动举行。近200名行业翘楚、专家学者、博士精英相聚常州,共推产学研合作,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助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中国工程院院士干勇,人社部专技司一级巡视员、副司长胡文忠,省人社厅二级巡视员李志宇,副市长、市政府秘书长杭勇出席活动。

活动开幕式上举行了2020年度市级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2019年度省级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2019年度省示范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授牌和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项资助颁奖仪式,常州市12家单位和来自市第一人民医院、市第二人民医院的6名博士后分获殊荣。业内权威专家和企业家代表在论坛上发表主题演讲。活动期间,专家学者还走进常州市40多家企业,开展人才、项目对接洽谈。

开幕式由市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嘉秀娟主持,常州副市长杭勇致欢迎辞。杭副市长指出,常州正处于发展的加速期和关键期,市委、市政府正坚实推动“常州制造”转向“常州智造”,奋力打造“工业智造明星城”新名片。而博士后工作是推进“五大明星城”建设、推动高层次人才引育、推动制造业攻坚克难不断发展的重要举措。常州将为在常博士后及科研人员创造良好工作、生活环境,着力将常州打造成为创新人才集聚的凤栖之地、创新活力奔涌的丰沃之地。

本次论坛,亮点纷呈,特色鲜明:

其一,本次论坛紧密结合“工业智造明星城”建设主旨。工业是常州立市之本、强市之基。常州市工业基础扎实,工业门类齐全,中小企业众多,民营经济活跃。但对标德国、日本等制造业强国和国内制造业强市,“常州制造”还存在产业规模不够大、技术不够领先、龙头企业不够多等短板。博士后等高端人才的加入,将为全市顺应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时代潮流,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厚植制造优势,培育新兴产业,补齐制造业短板,全力打造工业智造明星城提供良好的智力支撑。

其二,本次论坛紧密结合产学研合作理念。实践表明,博士后与企业对接,在促进产学研合作、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助力企业创新发展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正成为经济创新驱动的“推进器”和“新引擎”。一方面有利于博士后人才检验自己的研究成效、实现自我价值,另一方面也是企业为科研人员提供舞台、承担社会责任的表现。

其三,本次论坛是常州市首次承办国家级的博士后活动。这是人社部和省人社厅对常州市博士后工作莫大的支持和鼓励,常州市将以承办此次“全国工业智造博士后学术论坛”活动为契机,充分认识博士后事业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不断解放思想、更新观念,研究博士后工作的新情况新特点,进一步改革完善和创新博士后工作,加快推动博士后事业科学发展。

博士后工作站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平台,博士后人才是助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人才支撑。近年来常州市博士后工作取得了较快发展,截至2019年底,常州共有博士后设站单位86家,在站博士后175人,在站率2.1,位列全省第一。在常博士后共入选国家、省级项目204个,获得各类资助4000余万元,研发项目产生直接经济效益23亿元,间接经济效益100亿余元。博士后工作为全市经济社会创新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常州博士后工作坚持在改革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2019年4月出台了《常州市博士后管理工作规定》,进一步加大博士后引进政策力度,将博士后在站期间生活补贴由每月3000元提高到每月5000元,增加博士后留常综合性奖励,最高可以享受39万元;推出市级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申报设立制度,形成国家级、省级和市级三级博士后工作站的梯队建设局面。

[打印] [关闭]
 
常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主办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1号楼B座8层 劳动保障咨询电话 0519-12333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50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