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动态 >> 内容
常州乡土人才亮相首届江苏乡土人才“三带两助”建设成果展暨长三角乡土人才发展论坛
发布日期:2020-11-11   来源:人社局  浏览次数: 字号:〖
 

厚植乡土人才“金种子”,赋能乡村振兴新动力。11月6日到8日,首届中国江苏乡土人才“三带两助”建设成果展暨长三角乡土人才发展论坛在南京国际展览中心举行。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郭文奇出席有关活动,人社部专业技术人员管理司司长李金生、省人社厅厅长戴元湖等领导和专家致辞。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中国组织人事报、长三角区域合作办公室以及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组织人社部门领导等参加活动。常州市组团参加了展演等系列活动。

本次活动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省政府有关部署要求,全面展示江苏乡土人才队伍建设三年来发展成果的一次盛会,采取“展、演、会、销”四位一体方式呈现。来自江苏省13设区市的乡土人才大咖“香”约一堂,亮建设成果、陈经典作品、展技艺绝活、示乡土特产,共展时代风貌、共话乡村振兴。贯彻长三角人才一体化和乡村振兴战略,常州市紧扣“三带两助”主题,积极谋划、多方联动、突出特色,扎实开展展会筹备工作,组织了36位乡土人才代表参加了盛会。

常州展馆的设计别具一格。场馆整体以“江南第一名巷”古建筑青果巷为原型,错落有秩的黛瓦白墙中凸显出“教我如何不想她”的常州城市标语。展馆分政策篇、人物篇、作品展、名特优产品区、直播带货区、大师展演区等。常州展馆内,有一块宣传版格外引人注目,也引来组委会领导驻足称赞。今年11月3日,常州市在省内城市第一家出台乡土人才建设文件,政策更具有常州“乡土味”,该文件也是全市第一个综合性乡土人才建设文件,打出了有力的政策“组合拳”。常州乱针绣、留青竹刻、梳篦、象牙浅刻、刻纸、蛋雕、烙画作品陈列在展馆内,精湛的技能呈现出非遗作品的独特魅力。截至2020年1月,常州共摸排挖掘128类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299人(国家级11人)。全市共有“三带”行动培养计划培养对象名人26人、能手64人、新秀230人。江苏省首批乡土人才示范大师工作室30家,常州获评4家,居全省之首。乡土文化在继承和发展中绽放迷人魅力。

“丹丹梨”带货主播进驻现场,网红电商是常州乡土人才拓展思路、创设多元销售渠道的缩影。以才兴产、产才融合。在“土专家”、“田秀才”、“新农人”的引领和带动下,常州市实现农业增加值171.9亿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0491元,农产品加工业产值445.5亿元,休闲农业产值30亿元。乡土经济在创新和实践中焕发蓬勃生机。

成果展期间,常州市优秀乡土人才代表出席开幕式暨长三角乡土人才发展主论坛和分论坛。国务院津贴奖获得者夏安扣作为“三带”名人代表、常州乱针绣传承人狄维作为主题征文获奖者代表,分别在论坛上做主题交流发言。

近年来,常州积极贯彻省委、省政府要求,高度重视乡土人才建设工作,以建设五大明星城市为目标,以传承乡土技艺、推动富民增收、创造乡企价值为导向,以经典技艺传承基地、乡土产业示范基地、电商带货平台为载体,构筑政策优势、培育建设载体、深化评价改革,推动乡土人才建设创新发展,擦亮常州乡土人才金字招牌。

“十四五”期间,常州市将全面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聚焦长三角人才一体化,贯彻国家乡村振兴战略,落实省乡土人才“三带”行动计划,大力推进常州《关于进一步加强乡土人才队伍建设的若干意见(试行)》的“十四项行动”,聚人才、兴乡土,持续推动乡土人才工作取得实质性新进展、发挥引领性新作用、取得标志性新成效、树牢标杆性新成就,让乡土人才成为乡村振兴的中坚力量,成为常州建设五大明星城市的重要人才支撑!

[打印] [关闭]
 
常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主办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1号楼B座8层 劳动保障咨询电话 0519-12333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50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