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践初心 担使命 根治欠薪专栏 >> 工作动态 >> 内容
多措并举保障建筑农民工工资支付
发布日期:2021-01-18 浏览次数:  字号:〖
 
   

常州市住建部门为在建设领域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更好维护建筑工人合法权益,多措并举保障建筑农民工工资。今年1-9月,全市建筑行业累计开立农民工工资专户3115个,专户进账资金累计93.29亿元,代发农民工工资76.37亿元,代发人次109.13万人次,专用账户进账和代发金额在全省名列前茅。

据了解,我市会同建筑企业、金融机构通过深入调研,研究制定了适合我市建筑市场管理的建筑工人实名制管理和工资支付保障规范性文件。《常州市建筑工人实名制管理和工资支付保障实施办法(试行)》出台后,对该《办法》和《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进行了全面宣传贯彻。

同时,市住建部门运用信息化手段规范管理,推进动态人脸识别系统在建设项目现场的应用,克服静态考勤设备固有缺陷,提高实名制考勤效率,并为建筑施工现场智能化、封闭式管理创造了条件。我市还利用省级实名制管理信息化改造资金,推进我市实名制信息平台优化升级。制定了我市实名制系统平台优化升级建设方案,并组织实施,基本实现了与银行工资代发系统、省实名制系统数据对接。

此外,市住建部门还出台《常州市建筑工人实名制管理和工资支付保障诚信考核细则》,将在建工程项目实名制管理、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农民工工资保证金、按月足额支付等四项制度落实情况纳入日常抽(巡)查、综合大检查内容,并列入诚信考核信用评价范围。对于无故连续3天或一个月累计5天在省市建筑工人实名制平台无考勤记录的项目,属地建设主管部门将约谈企业法定代表人和项目负责人,拒不整改的将影响信用评价。

据悉,下一步市住建部门将组织开展根治欠薪冬季攻坚行动,防范化解拖欠农民工工资的风险,确保在岁末年初农民工工资的及时支付,维护社会平安和谐。

 
常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主办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1号楼B座8层 劳动保障咨询电话 0519-12333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50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