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践初心 担使命 根治欠薪专栏 >> 工作动态 >> 内容
攻坚克顽疾 重拳治欠薪 ——江苏常州多措并举建立欠薪治理长效机制
发布日期:2021-06-07 浏览次数:  字号:〖
 
   

“只要有欠薪,无论金额多少,不管多么复杂,我们都必须第一时间彻底解决。”不久前,江苏省常州市组织召开全市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推进会,动员全市上下全力以赴做好根治欠薪工作,确保农民工按时足额拿到劳动报酬。

近年来,常州市着力推行预警机制、联动机制、监管机制、督查机制、惩处机制“五项机制”,抓预防、强协同、细落实、严惩处,夯实根治欠薪工作基础,构建了信息化监督与传统治理模式有机结合的治欠工作新局面。

源头治理强预警

2020年6月,在常州市人社局牵头召开的一场数据信息对接会上,公安、住建、市场监管、自然资源、税务、金融等部门以及水电等企业负责人讨论得热火朝天。“只要是根治欠薪工作需要,你们需要什么数据,我们一定全力配合。”参会人员说。

常州市人社部门坚持技术创新,运用大数据思维,建成集信息比对、分级预警、调度指挥、应急管理等功能于一体的劳动关系监测预警平台,运用数据平台实现可视化分析、实时化预警、规范化执法、一体化调度。

据了解,该平台上接省指挥平台,下通区级指挥平台,通过移动执法、音画同步传输等信息化手段,形成省、市、区三级互联互通的调度指挥体系。2020年年以来,该平台转办欠薪线索共467条,已处理线索409条,欠薪案件及时得到妥善处理。

此外,平台外部对接公安、住建、市场监管等多个部门,并将建筑项目工资支付纳入预警,及时发现欠薪隐患。截至目前,平台共自动预警53695条,经筛选指派处置461条,已全部处理完毕。

齐抓共管强联动

“治理农民工欠薪不能一个部门单打独斗,必须多部门形成合力,依托健全的机制实现根治欠薪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常州市人社局局长嘉秀娟表示。

2020年年以来,常州市接连出台《欠薪案件首问负责制和部门协作机制暂行规定》《工程建设项目定点联系制度》《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问责制度》等文件。市人社部门与建设项目主管部门密切合作、齐抓共管,重点工作定期会商,疑难个案集中研讨,联动调配一体推进。

据了解,常州市人社部门与公安部门联合建立讨薪纠纷警情应急处置联动机制,形成讨薪纠纷警情定期通报、互联共享、联动处置、案件移送长效机制。开展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以来,常州市处置欠薪类警情545起。同时,常州市人社部门与法院建立“法院执行+劳动维权”根治欠薪联动执行机制。对于拖欠工程款和农民工工资案件,该市各级法院优先安排人力、物力,加大执行力度。2020年年以来,常州市各级法院共执行办结涉农民工工资案件731件,执行到位金额1.93亿元。

2020年年12月,常州市某区滨江豪园建设项目由于施工质量纠纷,中途更换了劳务分包单位,导致各种纠纷投诉接踵而来。常州市区两级法院、人社、住建、信访等部门及时启动应急预案,联动化解处理,迅速将其中涉及的欠薪案件妥善处理。

多管齐下强督查

“您定点联系的常州凤凰世纪广场项目本月工人工资已正常发放,详细信息请登录平台查看。”项目劳资专管员小张、网格劳动保障监察员小葛、建管中心工作人员小陆每月都会收到来自监管平台发送的类似信息。

这是常州市开展工程建设项目定点联系工作的一个缩影。工程建设领域因为行业工作形式特殊,用工监管一直是个难题。常州市在通过实名制系统进行监管的同时,建立工程建设项目定点联系制度。常州市在每个在建施工项目确定“三大员”(工程项目部配备劳资专管员负责整个工程项目劳务用工管理,区属网格劳动保障监察员、行业主管部门联络员指导项目劳动用工和根治欠薪等制度落实),通过人与项目挂钩的方法,边联系边巡查边指导,全面掌握项目劳动用工情况、台账录入情况、工资支付情况,做到一项目一台账一档案,对根治欠薪各项要求实时监控。

此外,常州市深化专项整治,季季有行动。在春季,组织各辖区开展互查,对照工作要求和考核细则,互相检查互相点评揭短;在夏季,市级抽调骨干开展集中大排查;在秋季,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委托第三方公司对排查整改情况进行评估“回头看“;在冬季,盘点全年,既查问题整改,又查制度落实,还查责任溯源。通过循环推进,问题不解决绝不销账,常州市重点领域治欠成效显著提高。

应列尽列强惩戒

2020年12月9日,常州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进展情况,并向社会公布第四季度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2个和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16件,以及2020年度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案例10个,对欠薪违法行为形成有力震慑。

近年来,常州市人社部门在保障按时足额支付农民工工资的同时,加大失信惩戒力度,严格按照《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社会公布办法》《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管理暂行办法》等规定,对重大欠薪违法行为做到应列尽列、联合惩戒。截至目前,已向社会公布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26件、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3个。据了解,被列入“黑名单”的用人单位及其有关人员,不仅要受到人社行政部门的行政处罚,“黑名单”信息还将被推送至市信用信息共享平台,由相关部门按照有关规定,对这些违法单位和个人在政府资金支持、招投标、融资贷款、市场准入、税收优惠等方面实施联合惩戒,使他们一处违法、处处受限。

此外,常州市人社部门加强打击恶意欠薪力度,严厉打击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行为,全市人社部门移送公安机关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18件,公安机关已立案16起,刑事拘留7人。

“通过推行预警机制、联动机制、督查机制和惩处机制,常州市已经营造出企业不敢欠、不能欠和不想欠的良好社会氛围。”嘉秀娟说。

 
常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主办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1号楼B座8层 劳动保障咨询电话 0519-12333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50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