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践初心 担使命 根治欠薪专栏 >> 工作动态 >> 内容
常州市天宁区一季度“清欠”工作成效显著
发布日期:2021-07-07 浏览次数:  字号:〖
 
   

支付凭证和收款方账户往来对不上,调一下银行转账记录。”“没有具体用工地址、单位信息和老板联系方式,反映人也无法联系,再去当地村委确认下。”“证照不符需要引导工人师傅到银行办理,电话沟通后再发个短信确认下。”近期,天宁区人社局为化解积案、查处难案,雷霆出击,效果显著。

结果导向,指导用工维权

“中国人讲究落袋为安,工钱自己存好,建工卡密码也不要告诉别人。”“包工头再好,也不要让他保管工钱,国家出台《条例》(《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保护农民工,咱自己也得争气,自己的钱自己管。”“到新工地上班时,安顿妥当了就去找维权告示牌,拍下来存在手机里面,遇上事了,就给劳动部门打电话。”“刚才说的几点自己记好,回去也向工友多宣传,出门在外不容易,大家互相照应着点。”在走访在建工地时,天宁区人社局定点联络员不厌其烦地向工人师傅宣讲维权常识,工人师傅不住地点头答应。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是否欠薪是检验“四项制度”落实扎实与否的唯一标杆。此番走访摒弃了查台账这一“规定动作”,直接找上工人现场访谈,告知维权“小窍门”,并集中总包方、分包方、劳务分包及劳资员,手把手指导“四项制度”落实中需注意的事项,从源头上避免总包款项付清但劳资纠纷频出的情况发生。

抽丝剥茧,深挖案件线索

不因调查不足而轻易中止案件是每个监察员的信念,不因调查不深而影响案件办理是每个监察员的底线,“宁可自己跑断腿,不让职工磨破嘴”是每个监察员的行动指南。为进一步加速办结部、市两级案件线索,3月15日起,由天宁区人社局 4名主办监察员和郑陆镇综合执法局、东青办工作人员组成根治欠薪攻坚队,对2020年积压的欠薪案件和部、市两级案件线索进行重点突击。用工主体不明(消失)、款项约定不清、证据材料不足等,都是案件调查中的“拦路虎”。攻坚队员通过走访村委、物业、银行、派出所等地了解案件有效信息,竭尽所能为破解欠薪难题做出努力。

经过半个月的集中攻坚,部、市两级欠薪线索办结率分别由71.21%、87.5%上升到100%。一季度区本级处理建筑领域拖欠工资1014人,合计金额1419.26万元。

主动作为,减少欠薪案件

“个案处理要由点及面,主动介入整改。”“各渠道反映的线索做好全程跟踪,减少因处理不及时导致重复访越级访。”“涉及重复访的案件要厘清原因,不是本部门处理的也要做好沟通、解释、衔接工作。有需要的情况下协助反映人申请法律援助,及早维权。”

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劳动纠纷处理宜疏不宜堵,这是减少劳资矛盾升级的终极法宝。天宁区人社局秉承“劳动案件请进来,执法检查走出去”的整体思路,建立健全基层劳资矛盾调处机构,发挥网络调解优势,试点仲裁监察部门业务大融合,加大积案调处力度,提升案件办理效率,维护全区劳动关系稳定发展。部、市两级根治欠薪平台运行以来,天宁区两级线索量长期在全市排名第七和第五,投诉举报案件在全市保持低位运行。

 
常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主办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1号楼B座8层 劳动保障咨询电话 0519-12333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50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