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践初心 担使命 根治欠薪专栏 >> 工作动态 >> 内容
新北区青年仲裁员为企业用工“把脉问诊”
发布日期:2021-09-13 浏览次数:  字号:〖
 
   

8月18日,新北区人社局青年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们为常州舒朋士泵业有限公司进行“一对一”劳动用工诊断,整个诊断服务全程约3个小时,现场为企业出具诊断报告,提出整改建议,帮助企业更好的进行劳动用工管理。受服务企业对“一对一”服务的方式给予充分肯定。常州舒朋士泵业有限公司行政人事刘佳:“作为中小企业,对规章制度的建立没有引起充分重视,导致在劳动纠纷中处于不利地位,志愿者“一对一”服务,帮助我们找到了问题对症结,并且指导我们选举员工代表,根据我们公司的需求个性化的指导我们修订公司规章制度,劳动纠纷少了,我们也能有更多的精力提升生产效率。”

今年以来,新北区劳动争议仲裁委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把切实推进青年仲裁员联系企业活动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的重要内容,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对仲裁工作满意度。

一、优中择优,锻造志愿服务铁军。自今年5月份起,通过广泛动员、自愿申请、择优选拔,确定1名40岁以下专职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员年轻干部作为领队,劳动关系口仲裁,劳动监察,工伤保险,等3个单位4名中青年业务骨干组成一支政治素质过硬,工作能力出色,服务意识强的青年志愿服务队。

二、主动服务,聚焦企业关心热点。通过电话访谈,上门走访,召开座谈会等形式主动对接联系企业,共搜集企业关心等难点问题6个,涵盖员工过度维权,企业建立规章制度,非全日制用工单独参加工伤保险,大学生就业租房补贴等多个方面,聚焦企业关心的热点问题,志愿服务队分类反馈至人社各个业务部门逐项给出解决方案,对于企业关心的热点问题件件有落实,桩桩有回音。

三、把脉问诊,指导企业规范用工。针对中小微企业用工不规范,劳动纠纷频发的问题。志愿服务队改变从前“大班”讲课,回家自学的方式。开展“一对一”上门服务,对企业劳动用工进行“全流程”评估,有针对性对提出解决方案。活动开展以来,新北区志愿服务队累计为企业开展劳动用工“一对一”辅导40余次,服务中小微企业35家。

四、关口前移,筑牢和谐劳动关系“第一道防线”。新北区将活动与多元化预防化解劳动纠纷结合起来。打通仲裁与企业内部预防协商机制衔接的“最后一公里”,指导企业成立企业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由区仲裁委聘任的兼职仲裁员及调解员对口联系指导,力争矛盾不出厂,将劳动纠纷化解在小,化解在早。活动开展以来,新北区又新增企业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10家,全区企业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总数达到63家。

下一步,新北区将进一步加强青年仲裁员联系企业活动宣传力度,让更多中小微企业知晓活动内容,主动与志愿服务队取得联系。同时,增设企业服务专线,使得中小微企业平时遇到劳动用工问题可以快速得到解答。

 
常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主办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1号楼B座8层 劳动保障咨询电话 0519-12333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50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