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动态 >> 内容
常州市人社局做好四篇文章 交出“稳定和扩大就业”高质量答卷
发布日期:2021-01-15   来源:人社局  浏览次数: 字号:〖
 

2020年,市人社局深入贯彻国家、省、市关于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决策部署,以实施“稳定和扩大就业”这项民生实事为重要抓手,努力克服疫情影响,鼓足干劲,埋头实干,超额完成了年度目标任务,取得了显著成效。全市城镇新增就业11万人,完成目标任务的120.88%;失业人员再就业6万人,完成目标任务的171.43%。支持大学生创业0.35万人,完成目标任务的175%。全市采集、开发就业岗位50万个(次),其中高校毕业生就业岗位7.1万个,分别完成目标任务的166.67%和118.33%。开展职业技能补贴培训28万人次,完成目标任务的215.38%。常州市打造智慧“五云”就业服务新体系,作为国务院第七次大督查发现的典型经验,受到了国务院办公厅通报表扬,相关经验做法被人民日报、新华日报、学习强国、中国经济周刊网、中国江苏网等多家媒体转载刊登。主要做法是:

一、做好“稳”的文章,全力以赴支持企业稳定岗位

加大保企业稳就业力度,全面落实社保费减免政策,全年为企业减负86.35亿元。加大援企稳岗力度,全市共发放稳岗返还资金3.45亿元,惠及企业5.54万家,惠及人数93.7万人。出台加强企业用工保障的“暖心9条”,采取职介补贴、以工代训补贴、交通补贴、跨地区劳务协作等措施保障企业用工。在疫情暴发的第一时间开发“返常人员排查直报系统”,帮助40余万名农民工安全返岗。健全企业用工服务机制,各级人社部门设立用工服务专线,做到“一处接通,多点响应”,第一时间掌握并满足企业用工需求。编印《人社抗疫助企80策》,安排“人社专员”一对一服务企业,提供个性化服务,帮助企业特别是民营、小微企业解决用工难题。疫情期间及时出台综合工时审批办法,劳动保障政策解答精准,企业用工风险有效规避。

二、做好“扩”的文章,千方百计增加岗位供给

深化劳动力市场供给侧改革,不断拓展求职招聘渠道。2020年全市共举办线上线下各类招聘会466场,组织20113家(次)用人单位进场招聘,提供各类就业岗位52.27万个(次),进入市场登记的求职者人数38.49万人(次),同比增长1.52%;市场求人倍率1.37(求人倍率=需求人数/求职人数)。持续加大创业担保贷款工作力度,有效激发创业带动就业效应,全年发放创业担保贷款5.5亿元,惠及2990人次,创历史新高。持续推进“龙城青年大学生创业”三年行动计划,全年支持大学生创业0.35万人,落实创业补贴资金1588.7万元。在第四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全国总决赛上,获主体赛创新组三等奖和优秀奖,获奖总数占全省1/3,与南京并列全省第一。

三、做好“促”的文章,多措并举扶持重点群体就业

出台促进高校毕业生在常就业创业新政,通过放宽落户门槛、地铁免乘、就业补贴、提高房贴等10大举措支持大学生就业创业。积极组织专场招聘会、就业援助月等活动,6月份组织的事业单位公开招录,有93.6%的岗位面向应届毕业生。全年开发毕业生就业岗位7.1万个,组织3640名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及青年参加就业见习。上线“抗疫期间留常劳动力调剂专区”,每天至少举办1场网络招聘会,组织5500余家企业线上提供超过17万个岗位。组织专场招聘会、就业援助月等活动,帮助退役军人、失业人员、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等群体解决就业难题。鼓励个体经营和灵活就业人员自主创业,积极给予创业担保贷款、税收优惠、创业补贴等政策支持。

四、做好“保”的文章,积极稳妥保障困难群众生活

严格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生工作“八个更”的要求,落实困难群体基本生活保障,全年发放失业人员价格临时补贴1339.5万元、失业保险金3.91亿元、失业补助金8418.9万元、社会保险补贴1.15亿元、就业困难人员“两节”慰问补助金389.56万元,高校毕业生求职创业补贴491.1万元。开展“就业援助月”活动,走访就业困难人员及零就业家庭4451户,组织专场招聘146场,帮助2058名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

就业工作是关系民生的大事。接下来,市人社局将在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下,继续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全面强化稳就业、扩就业举措,努力确保全市就业形势总体稳定。

[打印] [关闭]
 
常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主办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1号楼B座8层 劳动保障咨询电话 0519-12333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50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