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动态 >> 内容
传承红志筑新梦 技能创业我能行——我市成功举办龙城大学生创业论坛第十期(直播)活动
发布日期:2021-05-24   来源:人社局  浏览次数: 字号:〖
 

5月21日下午,由常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主办,常州市劳动就业管理中心、江苏省常州技师学院承办,常州开放大学、常州旅游商贸高等职业技术学校、常州卫生高等职业技术学校协办的“传承红志筑新梦 技能创业我能行”——龙城大学生创业论坛第十期(直播)活动成功举办。

市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嘉秀娟出席论坛并讲话。市人社局副局长江天,江苏省常州技师学院校长孙国庆、副校长牟静,常州市劳动就业管理中心主任宗涛、副主任王平,市人社局就业促进与失业保险处处长徐洁茹以及相关职、技院校创业工作负责人、学生代表等150余人参加论坛。本次论坛还同步以直播形式面向在常大中专(职、技)院校进行放送,直播间内师生反响热烈、好评不断,累计观看达1.4万余人次,点赞数高达7700余人。

本次论坛旨在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决策部署,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推进青年学生特别是职、技院校学生创业创新工作,促进创业带动就业。论坛通过情景剧、主题讲座、项目路演、专家点评、观众互动、诗歌朗诵等丰富多样的形式,为青年学生提供与创业精英“零距离”交流的机会,从而储备知识、拓展眼界,激发创业动力。

论坛开始前,来自相关院校的创业项目在省常技食堂南广场进行了集中展示。与会领导参观指导了各创业项目。

今年恰逢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论坛以情景剧《一生最好是青春》开场,通过演绎“常州三杰”之一的张太雷投身革命、献身革命的感人故事,激励大家勿忘苦难历史,秉承先烈精神,坚定果敢地走在创业创新的大路上。

在“知创业”环节,论坛特邀嘉宾——省创业服务协会常务理事,南京苏青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苏青合伙人孵化联盟会长刘伯敏先生,围绕《大学生如何迈向创业的第一步》的主题,与大家分享了他的连续创业经历、创业感悟和对大学生创业的思考,深入浅出、风趣幽默的讲述赢得了现场的阵阵掌声。

在“论创业”环节,江苏省常州技师学院蒋昊桢的《肆艺文化——球鞋客制》项目、常州旅游商贸高等职业技术学校尹盛杰的《“柒分”乐活社区厨房》项目和常州驭麟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于东深的《企业用工风险识别管理专家》项目,通过精彩的项目路演,展示了青年创业者们宽广的创业视野,以市场为导向、与技能(专业)相结合的创业路径,和奋发向上的创业精神。

随后,南京苏青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刘伯敏,常州三三创业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吴秀勇,常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处副处长、全国优秀创新创业导师江新等3位嘉宾,结合对路演项目的点评,分别从创业者、投资人、创业导师的不同维度回答了同学们普遍关心的创业问题。恳切的指导、频出的金句,再次赢得了现场由衷的掌声。

在“诵创业”环节,同学们激情澎湃的诗歌朗诵《技能创业,我可以》仿佛青春的宣誓、创业的号角,将整场活动的气氛推向了高潮。

嘉秀娟指出,此次论坛以“传承红志筑新梦,技能创业我能行”为主题,意义十分特殊。在今年4月份召开的全国职业教育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要弘扬工匠精神,提高技术技能人才社会地位,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人才和技能支撑。因此,帮助职业院校学生成长成才,实现技能创业和更高质量就业,不仅是我们大家的共同心愿,更是响应党中央号召、学史力行、当好青年创业梦“守护人”的必由之举。

嘉秀娟强调,近年来,我市连续实施三轮“龙城青年大学生创业”三年行动计划,精心打造“龙城创业筑梦工程”,大力推动创业政策“进高校、进园区、进村居”,精准研发多种功能于一体的“创业服务云平台”,积极探索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创业培训新模式,深入推进创业基地建设,及时兑现创业扶持资金、落实富民创业担保贷款,以最高的热情、最大的努力支持青年创新创业。“十三五”期间,共扶持1.62万名大学生成功创业;我市选手连续6年在“中国创翼” “创响江苏”等省级以上赛事中斩获重要奖项,尤其是在2020年第四届“中国创翼”大赛中,常州包揽省级决赛主体赛创新组冠亚军,并获两项“全国优秀创业创新项目”荣誉称号,获奖总数占全省三分之一。这些优异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创业者的艰辛付出,也离不开良好的创业基础和环境。各级各部门积极配合,社会各界广泛参与,常州的创业工作才能越走越远,不断开启新的篇章。

嘉秀娟号召,一百年前,革命先烈筚路蓝缕,用鲜血和生命缔造了和平年代,是为英雄;一百年后,万千青年投身创业,用青春和智慧开创更美好的明天,同样也堪称英雄!让我们一起沿着先辈的足迹,坚定必胜的信念,肩负责任、脚踏实地、不懈奋斗,共创一个幸福的生活、一个多彩的未来、一个伟大的中国梦!

[打印] [关闭]
 
常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主办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1号楼B座8层 劳动保障咨询电话 0519-12333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50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