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动态 >> 内容
江苏(常州)社保卡一卡通启动仪式顺利举行
发布日期:2021-06-22   来源:人社局  浏览次数: 字号:〖
 

2021年6月22日,由常州市人社局主办,常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公共服务与技术保障中心、中国邮政常州分公司、江苏天目湖旅游有限公司承办的“江苏(常州)一卡通”启动仪式在溧阳市天目湖景区顺利举行。常州成为全省首家实现个人持一卡通乘公交、地铁,持卡入园旅游,凭卡入馆参观阅览等广泛应用的城市,真正实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在长三角一体化座谈会上的讲话要求,畅通了以社会保障卡为载体的民生智慧通道。

社会保障卡是民生服务的重要载体,自发行第二代社保卡以来,这张小小的卡片走过了不断创新发展的8年,不仅实现“一卡多用”的功能愿景,也成为常州民生服务的一张优质名片。截至今年5月底,全市累计持卡人数达到499万,基本实现户籍人口及常住人口全覆盖;应用包括待遇领取、就医购药等人社部要求的102项业务。

目前,常州人社局已在全市邮政、工行、农行等8家银行及人社、政务经办机构等布设快速制卡网点300多个,实现社会保障卡“现场申请,即时制卡,实时领卡,当场激活”的一窗式服务,打造10分钟服务圈;为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出实招、见实效,大力发展人社信息化优势,依托“常州人社”APP、网厅、12333电话等渠道推进社会保障卡的不见面服务,让广大市民真实体验人社服务的温度与效率。

此次江苏省第三代社会保障卡暨江苏(常州)一卡通的发行,标志着常州市社会保障卡应用和服务全面进入民生一卡通、智慧城市一卡通的全新阶段,是人社、交通运输、文广旅游、金融机构等部门实施精准服务、暖心服务、便民服务的重要举措。与第二代社会保障卡相比,第三代社会保障卡使用起来更加灵活、便捷,应用场景更加广泛。今天多部门联合在天目湖举行江苏(常州)一卡通启动仪式,就是为了资源共享、凝心聚力、携手推进全市一卡通应用建设。依托江苏(常州)一卡通将实现:  

(一)向政务服务领域延伸,构建全业务应用“一卡通”。目前,人社部一卡通应用目录共由原来的102项增加至160项,除由人社领域的95项应用项目外,其他65项应用涉及财政、交通、公安、文广等二十多个部门。常州人社局将根据广大人民群众的需要,加强与其他部门沟通协作,进一步拓展“一卡通”服务范围。

(二)向惠民惠农领域拓展,落实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常州将以发行第三代社保卡为契机,加快实现对人社领域新增的各类待遇补贴全部通过社会保障卡发放,存量待遇补贴尽快实现全部进卡,有效落实惠民惠农待遇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

(三)向智慧城市领域创新,打造便民利民服务“一卡通”。个人持第三代社保卡,可实现长三角地区交通出行的跨省应用,并可在北京、上海、广州、南京等全国大部分地铁上刷卡使用,在全国300多个城市刷卡乘坐公交。在常武地区享受公交6折、地铁9.5折、并可享受换乘优惠,在金坛和溧阳享受公交8折,在苏州和无锡享受当地卡优惠折扣。此外,个人可持第三代社保卡入天目湖景区、市博物馆进行旅游及文化体验。

(四)向金融科技领域融合,实现规范便捷服务“一卡通”。常州人社局将在合作银行网点和人社基层平台,推进社保卡自助制卡一体机和自助服务一体机的部署,实现水电、燃气、通讯等公共事业民生缴费,让群众就近办、方便办。同时,鼓励在合作银行APP上打造社保卡服务专区,探索为持卡人提供社保信用贷、社保卡专属理财和商户优惠等普惠金融服务。

[打印] [关闭]
 
常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主办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1号楼B座8层 劳动保障咨询电话 0519-12333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50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