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动态 >> 内容
上半年全市就业形势延续总体平稳态势
发布日期:2021-07-23   来源:人社局  浏览次数: 字号:〖
 

今年以来,我市各级人社部门克服疫情影响,持续实施积极就业政策,全力以赴支持企业稳定就业岗位,取得了明显成效。上半年,全市城镇新增就业6.5万人,完成目标的65%;实现失业人员再就业2.12万人,完成目标的58.89%;援助4724名就业困难人员就业,完成目标的59.05%;扶持创业1.17万人,完成目标的132.8%;实现创业带动就业4.35万人,完成目标的121%;城镇登记失业率保持在3%以内的较低水平,全市就业形势总体平稳。

一、基本情况

(一)人力资源市场供求基本平衡。1-6月,全市共组织1.23万家(次)用人单位进场招聘,同比增长4.8%;提供就业岗位29.72万个(次),同比下降5.89%,进场求职人数22.52万人(次),同比下降2.66%。求人倍率为1.32(求人倍率=需求人数/求职人数),环比下降0.01个百分点,整体供求保持基本平衡。

(二)企业用工整体稳定。从400家重点监测企业情况看,6月底就业总人数为21.51万人,同比增长1.82%,环比下降0.13%。从我市1263家重点贸易企业监测情况看,6月末企业就业总人数24.60万人,环比增长0.28%,比今年1月份增长1.72%。其中58家重点企业就业总人数22036人,同比增长4.69%,环比下降0.47%。总体上看,监测企业就业人数虽有小幅波动,但基本稳定。

(三)专业技术岗和普工岗需求量较大。从优化企业用工环境专项行动服务的106家重点企业招聘需求看,6月份以来,有90家企业需要招聘普工岗,招聘人数约7000人,占总需求的65.17%;75家企业计划招聘专业技术工人,招聘人数约3000人,占总需求的27.93%。

(四)信息技术产业用工情况良好。从400家重点监测企业情况看,6月份就业人数增加最多的是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建筑业、房地产业三个行业,就业人数分别较5月份增长0.46%、0.61%、0.16%。信息技术产业发展良好,呈现出全市推动信息技术、专业人才等高端要素集聚常州、推动整体产业发展的态势。

(五)企业预期向好带动用工需求增加。随着国内疫情稳定,企业生产加速,常州市劳动力市场继续回暖,企业用工需求有所增加。从优化企业用工环境专项行动服务的106家重点企业看,新增业务、岗位增加和人力储备成为除人员流失以外最主要的三大原因,分别有54家、45家和56家企业,分别占50.9%、42.5%和52.8%。

二、主要措施

1.落实政策稳就业。修订完善就业援助政策,出台了“就业困难人员认定”“灵活就业社会保险补贴”等政策文件,进一步降低政策门槛,扩大享受对象范围。1-6月,全市共发放灵活就业社保补贴7848万元,惠及3.4万人次。持续实施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政策,有效减轻企业负担。1-6月,为全市10.54万家企业减少支出3.77亿元。结合城市居民生活水平提高等因素,为全市1.97万名在领失业金人员发放临时价格补贴147.8万元。

2.扶持创业促就业。依托大数据技术,对符合条件的创业实体主动、精准推送政策宣传短信,共计3.5万条。完善创业担保贷款常州人社APP服务平台功能,进一步优化富民创业担保贷款线上业务经办流程。1-6月,全市发放富民创业担保贷款 2004 笔,贷款金额4.79亿元,同比分别增长 557%和515 %。开展创业培训1.01万人,支持成功自主创业1.17万人,创业带动就业4.35万人。开展2020年度大学生优秀创业项目和省级创业示范基地回访服务,促进项目行稳致远、基地平稳运行。

3.强化援助保就业。开展以“就业帮扶•真情相助”为主题的就业援助月活动,重点对就业困难人员、残疾登记失业人员、脱贫人口、长江禁捕退捕渔民等重点就业帮扶对象进行就业援助。活动月期间,走访就业困难人员及零就业家庭4958户,帮助1293名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护航外来务工人员返岗复工,使用专机1架、专列3列、专车279辆,“点对点”接运外地来常、返常务工人员1.4万余人。

4.优化服务助就业。1-4月,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六个一”助企用工留人专项行动,与全市1000多家重点企业建立结对关系,累计开展服务6000余次。5月份起,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优化企业用工环境“百人百企”专项行动,为企业提供走访全覆盖、难题全对接、措施全方位的“一企一策”精准用工服务。为全市350家用工需求旺盛的企业提供一年免费劳动力背景调查,提升企业用工风险雇前预判能力,减少用人成本。

[打印] [关闭]
 
常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主办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1号楼B座8层 劳动保障咨询电话 0519-12333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50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