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动态 >> 内容
清华大学博士生来常社会实践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发布日期:2021-08-27   来源:人社局  浏览次数: 字号:〖
 

近日,来自清华大学的18名博士研究生在常州市5家企业进行了为期6周的暑期社会实践。此次清华大学博士研究生社会实践共完成科研项目11项,解决技术困难12项,完成外文资料翻译6千字,撰写调研报告1.2万字。从评估结果看,有12个课题项目考核评估达到优秀等次,课题项目研究预计创造产经济效益100万元,节约支出121万元,圆满地完成了社会实践任务。

中车戚墅堰机车有限公司、中盐金坛盐化有限责任公司、常州环境科学研究院、江苏立华牧业股份有限公司、常州千红生化制药股份有限公司5家博士生社会实践基地单位,为清华博士提供了实践活动课题平台,同学们运用所学知识为实践单位解决问题,在实践中提高了自身素质,真正达到了“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的目的。通过接收清华大学研究生参加社会实践,对企业来说,真正引到了才智、获得了技术、解决了问题。

清华学子凭借严谨的作风、务实的态度及扎实的知识为常州基地的实践单位创造了丰富的成果。在常州千红生化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实践的张水巍博士经过短短的1个多月时间,其参与的《硫酸皮肤素酶固定化研究》项目成功将硫酸软骨素酶接到特定基质上,使得酶在使用完以后可以跟随基质一起被回收。实验表明,硫酸软骨素酶接到基质上以后仍然保留了一定的酶活,能够起到降解硫酸软骨素的作用,并且能够随着基质与溶液的分离一起被回收以便下次继续利用,所以张博士的实验取得了关键步骤的成功。这项研究如果能最终成功运用到生产上,能为公司一下节省100万元以上的生产成本,同时以后每年还能进一步节省25万以上的生产成本,长期来说对企业降本增效起到了非常好的促进作用。

博士生社会实践,不仅是清华大学博士研究生培养的必修环节,也是常州市与清华大学开展人才交流与合作的有效途径。市人才市场管理办公室作为基地挂靠单位,积极发挥组织作用,周密筹备、精心服务,保障了基地的良性运转和各项活动的成功举办。今年的项目征集环节,围绕常州市新兴产业、推动传统优势产业转型升级的产业和创新型科技产业,注重聚焦该市产业转型升级和经济发展,注重与产业发展紧密关联的项目引智。高度重视前期准备工作,对所有对接成功的接收单位进行及时沟通并发现相关问题,提出改进要求。社会实践期间,市人才市场管理办公室还举办欢迎会、座谈交流会和劳动主题教育等活动,既丰富了博士们的业余生活,也加深了大家对常州人文历史的了解和认识。在各辖市区人社部门的共同组织协调下,博士们深入企业,通过调查研究、项目研发和技术交流,为接收单位解决内部管理和技术难题献计献策,取得了良好效果,受到了实践单位的欢迎和好评。

[打印] [关闭]
 
常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主办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1号楼B座8层 劳动保障咨询电话 0519-12333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50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