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动态 >> 内容
勇毅笃行风雨路 高歌阔步迈新途——常州市工伤预防工作水平实现稳步提升
发布日期:2021-10-08   来源:人社局  浏览次数: 字号:〖
 

工伤事故不仅对职工家庭造成伤害,给企业带来名誉和经济损失,更影响了经济社会的平稳发展。如何有效降低工伤事故发生率、保障企业安全生产,是长期以来摆在政府面前的重大课题。近年来,随着常州工业化进程加快,工伤风险易发多发。为避免“事后扑火、人财两伤”,实现“事前防火、多方共赢”,常州市全力抢抓国家出台《工伤预防费使用管理暂行办法》的契机,走上了一条“聚合力、重预防、保和谐”的光明道路。

一、转换思路“治未病”,工作体系不断完善。中医有云:治已病,如临渴掘井,悔之晚矣;治未病,如未雨绸缪,气定神闲。在“关口前移、预防优先”理念作用下,常州市于2018年起全面推进工伤预防工作,成立了市工伤预防委员会,出台了《工伤预防专家库管理办法》《工伤预防项目评估验收方案》等制度,明确了规范工伤预防费用使用办法,政策框架逐步完善。今年6月,全市8个部门联合出台《工伤预防五年行动计划(2021-2025年)实施方案》,标志着工伤预防工作迈入了崭新的征程。此外,常州市还首次制定了《工伤预防年度重点任务清单》,使工伤预防有了侧重领域和具体抓手,工作体系更加完备。

二、整合力量“大预防”,工作战线不断巩固。常州市在全省率先成立了工伤预防委员会,机构在统筹兼顾抓协调、抓推进、抓执行上发挥了巨大作用。其中,市人社局抓好了工伤预防工作的整体推进,市公安局对交通事故形势作了深入的分析研判,市住建局和市交通局有力指导了本行业工伤预防工作、推进“同舟计划”,市财政局对工伤预防经费运行作了全程监管,市卫健委推进了职业健康保护以及职业病信息的实时共享,市应急管理局实施了危化品企业从业人员技能提升工程,市总工会积极督促企业落实工伤预防主体责任。各成员单位优势互补、携手共进,产生了“1+1>2”的良好效应。

三、以点带面“项目化”,工作成效不断彰显。激发企业行业提高安全生产系数、维护职工生命健康安全的主动性和能动性,是开展工伤预防工作的直接目的。2018年起,常州市在逐步完善“三位一体”工伤保险制度的基础上,重点推进了“体检式”工伤预防创新项目——在上年度工伤事故高发企业、高风险行业单位中遴选对象,通过购买第三方专业服务的方式,免费为企业量身定制“一企一案”的工伤预防培训服务,覆盖企业和行业协会达106家,职工约1.2万人。评估显示,受训企业工伤事故平均发生率同比下降了近40%,其中近半数企业工伤事故发生率同比下降了50%以上,项目产生了显著的工作成果。

全市工伤预防工作到达了一个新的起点,也必将迎来一段新的征程。市人社局将继续认真履行牵头抓总职责,推动工伤预防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并团结委员会各成员单位,调动基层各板块积极性,共同推进五年行动计划的既定任务,为该市“532”发展战略实施、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创造更有利的环境。

[打印] [关闭]
 
常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主办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1号楼B座8层 劳动保障咨询电话 0519-12333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50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