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优化营商环境专栏(历史专栏) >> 政策文件 >> 内容
常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印发 助力优化营商环境若干服务举措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06-21   来源:人社局  浏览次数: 字号:〖
 

常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印发助力优化营商环境若干服务举措的通知


各辖市、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常州经济开发区社会保障局,局各处室、单位:

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以更大力度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进一步提升人社领域营商环境保障服务能级,结合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实际,现提出如下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举措:

一、实施减负增效保企服务。对符合条件的困难企业实施养老、失业、工伤保险费缓缴政策,缓缴期间免收企业滞纳金,不影响职工社会保险权益记录。延续实施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政策。(责任单位:局养老处、就业处、工伤处、人就中心、社保中心,各辖市、区局)

二、开展纾困解难惠企服务。开展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护航行动,对不裁员、少裁员的企业实行普惠性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对受疫情影响的企业发放一次性留工培训补助,通过非申即享资金直达方式为企业纾困解难。对招用毕业年度高校毕业生,签订劳动合同并参加失业保险的企业,发放一次性扩岗补助。落实女职工产假期间企业用工成本分担机制,对企业缴纳产假期间支付的女职工社会保险费用给予相应补贴。(责任单位:局就业处、人就中心,各辖市、区局)

三、落实资金支持活企服务。加强政、银、企在稳就业保民生方面的联动,加快推进苏岗贷融资项目,对吸纳就业多、稳岗效果好且用工规范的企业精准投放信用贷款,并重点向实体经济和中小微企业倾斜,支持企业稳岗扩岗。实施建筑领域农民工工资保证金灵活存储,鼓励使用银行保函、保险公司保单等存储方式,减少企业资金压力。(责任单位:局就业处、监察支队、人就中心,各辖市、区局)

四、推进用工指导助企服务。围绕“532”发展战略落地见效,对专精特新”“小巨人新竣工重点项目等实行动态跟踪,开展一对一用工指导,满足重点企业生产经营需求。强化重点企业职业信用信息查询服务,为重点企业查询拟招录人员身份风险、社会风险、金融风险、教育风险及涉诉风险等信息提供免费服务。指导受疫情影响导致生产任务不均衡的企业申请执行综合计算工时制度,降低用工成本。(责任单位:局就业处、劳动关系处、人就中心、人力资源服务中心,各辖市、区局)

五、强化招聘扩岗援企服务。指导全市人力资源服务和劳务派遣机构在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前提下,全力服务企业用工。依托常州人才招聘抖音号、常州市人力资源供需平台等媒介,为企业提供全天候、不间断的线上招聘服务。(责任单位:局就业处、人就中心、人力资源服务中心,各辖市、区局)

六、创新劳务品牌稳企服务。立足全市产业基础、文化特色和人力资源优势,培育、发展和壮大一批地域鲜明、行业领先、技能突出、带动就业明显的劳务品牌,推动企业用工增量提质。健全对口劳务协作长效机制,扩大劳务协作范围,吸引外省、市务工人员在常州稳定就业。落实《关于深化南北结对帮扶合作的实施意见》,与盐城市开展南北挂钩劳务协作。设立灵活多样、经济实用的规范化零工市场,构建覆盖城乡、功能互补、信息贯通的招用工服务网络。(责任单位:局就业处、人就中心、人力资源服务中心,各辖市、区局)

七、打造人才集聚强企服务。持续开展名城名校合作行创新创业赢未来活动,加大招才引智力度,增强产业企业发展后劲。瞄准青年友好型城市建设目标,持续释放青年人才生活居住双资助政策效应。完善博士后人才服务机制,成立常州博士后人才协会,加强博士后设站单位之间、博士后人才之间交流合作。积极承办国家和省级博士后活动,拓宽博士后在常发展通道,促进经济增速和产业结构升级。(责任单位:局人才处、人就中心,各辖市、区局)

八、推动技能提升兴企服务。以企业需求为导向,实施新一轮职业培训补贴办法。推进以企业为实施主体的合格证培训工作,帮助企业完善普通到熟练工的培养途径。鼓励企业职工参加职业技能培训,强化技能领军人才培育,帮助企业扩大青年技能人才阵营。赋权企业更多技能人才评价权,推动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工作工业园区全覆盖、职业工种全覆盖。畅通专业技术人才职称申报通道,鼓励专业技术人才参加职业技能评价。(责任单位:局职建处、就业处、专技处、人就中心、人事考试中心、省常技,各辖市、区局)

九、优化工伤预防护企服务。创新实施全供应链协同工伤预防项目,破解中小微企业工伤预防难题。完善工伤预防制度,建立集预防、补偿、康复三位一体的工伤保险制度体系。形成工伤预防工作长效机制,提升用人单位和职工安全意识、法治意识,从源头减少工伤事故和职业病发生。(责任单位:局工伤处、社保中心,各辖市、区局)

十、夯实社会事业扶企服务。依托全链式保障事业单位引进高层次人才模式,激励优秀人才向社会事业集聚,为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社会环境。抓好教育、卫生等领域人才队伍建设,实施公立医院和公共卫生机构薪酬制度改革,落实事业单位高层次人才职务科技成果转化现金奖励等激励政策,促进公共服务行业水平不断提升。(责任单位:局事业处、工资处,各辖市、区局)

十一、延伸和谐劳动固企服务。积极培育国家级、省级和谐劳动关系企业(园区),推进市级和谐劳动关系企业在线评定。加快电子劳动合同应用速度,进一步推广全省电子劳动合同信息平台,逐步推进电子劳动合同在人社政务服务中的全面应用。健全劳动人事争议多元化解机制,加大基层调解力度,开展金牌劳动人事争议调解组织建设。推进裁审程序和法律适用衔接,持续提升网上调解平台运行质效。(责任单位:局劳动关系处、仲裁处、监察支队、仲裁院,各辖市、区局)

十二、升级行业监管优企服务。加强劳动保障监察重点领域监管,落实双随机、一公开制度,开展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专项整治行动,切实加强对劳务中介机构的规范管理。实施包容审慎监管,严格规范执法的同时强化柔性操作,将16项轻微违法行为纳入轻微违法行为不予处罚事项清单。发挥互联网+书面审查实效,为企业劳动用工行为提供全方位体检服务。(责任单位:局劳动关系处、就业处、监察支队,各辖市、区局)

十三、探索数字治理暖企服务。用好省人社一体化信息平台,全面融入一网通办、异地可办、就近能办、全省同办的智能服务新模式,向企业输出更全面、便利的数字化服务。推动人社公共数据开发运用,强化上下联动、部门协同,逐步实现与医保、卫健、公积金管理等部门的数据按需共享,助力构建广覆盖、多层次的企业服务网络。继续加强居民服务一卡通建设,完善社会保障卡在交通出行、旅游观光和文化体验等方面的智能应用,增强企业职工获得感满足感。(责任单位:局规信处、保障中心、社保中心,各辖市、区局)

十四、深化简政放权便企服务。推进人社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和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告知承诺制,进一步优化企业办事流程,减少申报材料,压缩办理时限。依托一网通办平台,持续推进人社高频事项跨省通办。打造人社领域好办”“快办场景,完善一件事工作机制,形成线上线下一体化服务新模式。加强社银合作,深入推进人社服务就近办,打造以人社自助服务为主体,机构合作经办服务为补充的一干多支网点化服务新格局(责任单位:局法规处、规信处、就业处、职建处、养老处、劳动关系处、人就中心、社保中心、保障中心,各辖市、区局)

十五、践行党员先锋联企服务。发挥党员干部在服务企业、服务人才中的先锋模范作用,使党旗飘扬在一线、党员战斗在一线。引导党员投身服务‘532’发展战略 人社党员在行动主题活动,鼓励人社党员深入企业、深入项目。打造组织联建、力量联合、活动联办、阵地联用党建联盟互联模式,在团结企业、服务企业上充分释放党建资源整合集群效应。巩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成果,健全企业常态化走访制度,开展百名用工服务专员进百企活动。高效运转局作风效能评价系统,持续推进行风监督员队伍建设,将服务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推进情况纳入重点督查内容,推进各项措施有效落实。(责任单位:局处室、事业单位,各辖市、区局)

 

 

 

常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2620

[打印] [关闭]
 
常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主办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1号楼B座8层 劳动保障咨询电话 0519-12333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50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