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优化营商环境专栏(历史专栏) >> 工作动态 >> 内容
市人社局出台15条举措助力营商环境优化升级
发布日期:2022-06-22   来源:人社局  浏览次数: 字号:〖
 

市人社局出台15条举措助力营商环境优化升级


近日,常州市人社局聚焦减轻企业负担、保障企业用工、促进人才集聚、和谐劳动关系、优化人社服务等五方面,拿出15条干货满满、诚意十足的“真招实策”,助力营造政策更惠企、办事更便捷、服务更贴心的一流营商环境。

资金惠企降成本。实施减负增效保企服务,对符合条件的困难企业实施养老、失业、工伤保险费缓缴政策,继续执行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开展纾困解难惠企服务,对招用毕业年度高校毕业生,签订劳动合同并参加失业保险的企业,发放一次性扩岗补助,对企业缴纳产假期间支付的女职工社会保险费用给予相应补贴;落实资金支持活企服务,对吸纳就业多、稳岗效果好且用工规范的企业精准投放信用贷款,让企业轻装上阵。

援企稳岗扩就业。推进用工指导助企服务,对专精特新”“小巨人新竣工重点项目等实行动态跟踪,开展一对一用工指导;强化招聘扩岗援企服务,依托常州人才招聘抖音号、常州市人力资源供需平台等媒介,为企业提供全天候、不间断的线上招聘服务;创新劳务品牌稳企服务,建设规范化零工市场,构建覆盖城乡、功能互补、信息贯通的招用工服务网络。

引才育才提技能。打造人才集聚强企服务,瞄准青年人才友好型城市建设目标,加大招才引智力度,增强产业企业发展后劲;推动技能提升兴企服务,赋权企业更多技能人才评价权,推动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工作工业园区全覆盖、职业工种全覆盖;夯实社会事业扶企服务,抓好教育、卫生等领域人才队伍建设,为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社会环境。

和谐稳定促发展。延伸和谐劳动固企服务,积极培育国家级、省级和谐劳动关系企业(园区),逐步推进电子劳动合同在人社政务服务中的全面应用;升级行业监管优企服务,实施包容审慎监管,将16项轻微违法行为纳入轻微违法行为不予处罚事项清单;优化工伤预防护企服务,进一步实施全供应链协同工伤预防项目,破解中小微企业工伤预防难问题。

提质增效优服务。探索数字治理暖企服务,推动人社公共数据开发利用,拓宽“一卡通”应用场景,向企业输出更全面、便利的数字化服务;深化简政放权便企服务,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和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告知承诺制,进一步优化企业办事流程践行党员先锋联企服务健全企业常态化走访制度,开展百名用工服务专员进百企活动,鼓励人社党员深入企业、深入项目。

今年以来,为有效应对疫情影响,帮助企业纾困解难,市人社局于4月份快速出台了《关于积极应对疫情影响进一步帮助企业纾困解难若干措施》(简称“助企纾困15条”),全力以赴为企业送温暖、提良策、解难题。下一步,市人社局将进一步发挥“营商环境15条”“助企纾困15条”的聚合效应,在持续优化人社服务的同时,对政策落地效果持续跟踪,不断细化完善工作措施,更大程度激发企业生产经营活力,助力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打印] [关闭]
 
常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主办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1号楼B座8层 劳动保障咨询电话 0519-12333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50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