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优化营商环境专栏(历史专栏) >> 工作动态 >> 内容
“养老金”热点问题你知道——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定期待遇热点问题解答
发布日期:2022-11-29   来源:人社局  浏览次数: 字号:〖
 

“养老金”热点问题你知道——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定期待遇热点问题解答


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定期待遇



  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定期待遇,俗称“企业职工养老金”(以下简称:养老金)始终是老百姓关心的“热门话题”,今天我们就来聊一聊关于“养老金”的热点问题吧:



养老金的计算有档次之分吗?我听说缴费满十五年一个档次,二十五年一个档次,有这个说法吗?

答:

  没有。养老金的计发没有档次之分,不存在缴费满多少年就提升一个档次的说法,而是按缴费年限(含视同缴费年限),且以月为单位计算。也就是说,缴费年限的计算精确到月,有一个月算一个月。



我已经到了退休年龄但缴费不够15年能不能办退休?

答:

  不能。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员退休需要同时符合以下三个条件:达到国家、省规定的退休年龄;缴费年限15年以上(含视同缴费年限,但不含折算缴费年限);用人单位和参保人员均无欠费。



我和我的朋友同样缴费15年,为什么他的养老金比我高?

答:

  缴费年限是影响退休待遇的重要因素,但不是唯一因素。养老金的高低还取决于:在职养老保险缴费基数、个人账户累计储存额、个人账户养老金计发月数以及退休时基础养老金计发基数等因素影响,并与之成正相关。



今年可以参与调资是哪些人?我是今年退休的,什么时候可以参与调资呢?

答:

  根据2022年的调资政策,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并在2021年12月31日前办理了退休、退职的人员,2022年1月1日起调整基本养老金(服刑人员、社区矫正人员除外)。2022年新办理的退休人员什么时候参与调资需等待2023年调资政策出台后方可确认。



我曾在多地参保,最后在哪里办退休呢?

答:

  参保人员达到待遇领取条件时,按“从长从后、户籍优先”的原则确定待遇领取地:(一)基本养老保险关系在户籍所在地的,由户籍地负责办理待遇领取手续,享受基本养老保险待遇;(二)基本养老保险关系不在户籍所在地,而在其基本养老保险关系所在地累计缴费年限满10年的,在该地办理待遇领取手续,享受基本养老保险待遇;(三)基本养老保险关系不在户籍所在地,而在其基本养老保险关系所在地累计缴费年限不满10年的,将其基本养老保险关系转回上一个缴费年限满10年的原参保地办理待遇领取手续,享受基本养老保险待遇;(四)基本养老保险关系不在户籍所在地,且在每个参保地累计缴费年限均不满10年的,将其基本养老保险关系及相应资金归集到户籍所在地,由户籍地按规定办理待遇领取手续,享受基本养老保险待遇。



[打印] [关闭]
 
常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主办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1号楼B座8层 劳动保障咨询电话 0519-12333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50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