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优化营商环境专栏(历史专栏) >> 工作动态 >> 内容
常州首次公布技能人才工资薪酬指导价位
发布日期:2022-12-14   来源:人社局  浏览次数: 字号:〖
 

常州首次公布技能人才工资薪酬指导价位


常州市技能人才总量已达到131万,高技能人才总量达38万,每万名劳动者中高技能人才达1270人以上,连续第八年位居全省第一。取得各类职业技能等级证书139.96万人次,其中高级技师3408人次、技师25031人次、高级工306356人次、中级工762930人次、初级工301899人次。为了创新技能导向的激励机制,进一步提高技术工人工资待遇,促进企业建立技能和薪酬挂钩、科学合理的薪酬体系,今年,常州市首次发布了技能人才工资指导价位,为技能人才薪酬分配提供精准指引。

首次分技能水平发布价位信息

本次发布的技能人才工资薪酬指导价位,是在常州市460家企业、7.46万名职工2021年工资报酬基础上,经过归类、汇总、分析,逻辑性和合理性的数据审核形成的,共发布18个职业中类、47个职业小类、32个职业细类,企业用工岗位按职业中类、职业小类、职业细类三个系列分类公布,涉及初级技能、中级技能、高级技能、技师、高级技师五个技能等级,每个岗位分为低分位数、下四分位数、中位数、上四分位数、高分位数等五种指导价位,保证薪酬指导信息成果能够客观反映目前技能人才从业人员工资水平。

首发快递员薪酬价位

紧跟新就业形态发展趋势发布快递员薪酬价位信息,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工资价位提供参考依据。调查数据显示,邮政和快递服务人员平均薪酬为13.7万元,细分技能水平后,快递服务人员高级技能最高分位工资报酬达到21万元,最低的没有取得资格证书的只有6.9万元。今年我市首签快递行业集体合同,该数据的发布为下一步快递行业工资集体协商提供参考依据,帮助快递从业人员减少工作时间、提高工资水平。

体现技高者多得

工资指导价位是供企业和劳动者参考的指导性信息,有助于企业合理调整不同岗位人员的工资水平,促进企业收入分配更合理、更有序。分岗位分技能的工资价位可以为企业开展技能人才薪酬分配提供更精确参考。本次发布的价位中,高级工的五个价位分别是54000元、63828元、76870元、106896元、153402元,体现了技高者多得的分配导向。

通过技能人才工资价位的发布,不断推进企业技能人才薪酬分配指引工作的落实,常州市将继续支持企业建立科学合理、适度领先的薪酬福利体系,鼓励符合要求的企业备案并开展技能人才自主评价,推行职工技术创新专项集体合同,建立技术创新参与分配机制,不断壮大企业技能人才队伍,为常州高质量发展添砖加瓦。


2021年度常州市部分职位工资指导价位表20221128.pdf


2021年度常州市企业技能人才工资指导价位表20221128.pdf

 

 

 

[打印] [关闭]
 
常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主办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1号楼B座8层 劳动保障咨询电话 0519-12333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50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