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践初心 担使命 根治欠薪专栏 >> 工作动态 >> 内容
常州市多向发力 深入推进根治欠薪“制度全覆盖”夏季专项行动
发布日期:2022-08-19 浏览次数:  字号:〖
 
   

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切实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和社会和谐稳定,根据国务院和江苏省有关通知要求,从2022年7月4日至8月底,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制度全覆盖”夏季专项行动。

专项行动以来,我市积极创新工作思路,通过全面排查、随机抽查、联合督查、督办复查等方式,推动在建工程项目实名制管理、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工程款按进度拨付、总包代发、工资保证金等制度覆盖所有在建项目和支付环节,全力推进夏季专项行动深入开展,从源头上预防欠薪发生。

一是全面排查制度落实情况。各辖市区全面排查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制度落实情况,精准摸排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重点关注按月足额支付农民工工资数额和比例,对存在月支付工资低于80%且剩余工资在半年内未能付清的项目,逐一建立工作台账,定人定责跟踪督促,指导督促总包单位制定清欠方案,限期结清工资,切实减轻年底集中支付压力。

二是双随机抽查企业用工管理。通过“双随机”抽查,指导检查工程建设领域、加工制造业、劳务派遣等欠薪易发行业企业劳动合同签订、高温津贴支付、工时休假、特殊劳动保护及相关规章制度制定等情况。

三是多级多部门联合实地督查。联合各级人社、住建、交通等部门,抽调精干力量组成联合检查组,每个地区随机抽取3-4个在建工程项目开展实地核查,严格对照《实地核查附表》核查制度落实情况、各地欠薪线索办理情况,重点核查建设单位是否按月足额向农民工工资专户拨付人工费、总包单位按月足额支付农民工工资数额和比例,分包单位严格落实日常用工管理情况,检查组对发现的问题进行汇总梳理并现场及时反馈落实。

四是回头看专项问题督导。对专项行动期间立行立改的主要问题清单及整改措施进行专项评估,确保找准症结、真抓实改、改出成效;对今年已查办、督办结案的重大欠薪案件、欠薪线索、舆情处理等事项的处理情况进行复核,确保被拖欠工资发放到位,实现案结事了。

五是依法依规联合惩戒。对未按《条例》规定执行各项保障工资支付制度的违法行为,依法责令限期改正、督促企业履行法定义务。对查实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的,及时移送公安机关追究刑事责任。对符合规定列入拖欠农民工工资失信联合惩戒对象名单的,应列尽列,并及时公布曝光,形成有效震慑。

全市各地区、有关部门正多向发力、深入推进“制度全覆盖”夏季专项行动,深入乡镇街道、建筑工地、企业厂区等一线送法送政策送清凉,不断扩大《条例》及配套制度宣传的深度、广度、力度,切实将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全面提升了全市工资支付管理标准化建设水平,对根治欠薪工作产生了全方位、深层次的影响。

 
常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主办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1号楼B座8层 劳动保障咨询电话 0519-12333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50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