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践初心 担使命 根治欠薪专栏 >> 工作动态 >> 内容
异地协查机制 助力维权讨薪
发布日期:2022-09-20 浏览次数:  字号:〖
 
   

 

“半年过去了,多次现场协调不成,总包分包单位无法确定,原以为工资要不着了,没想到深圳的劳动部门联系了我们,工资一分不少的打到卡上了”。据悉,老吴是一名瓦工,2021年4月,其与工友5人跟着个人老板夏某给常州市天宁区某科技园的厂房装修,完工后工资一直未付。2022年1月,其与工友5人向当地劳动部门反映情况。

据主办监察员介绍,某科技园区内含上百家企业,工人无法提供施工具体楼栋,也不知晓总包分包单位名称。夏某允诺工人的工资远高于从分包个人葛某处约定的工程总价,且葛某表示通过现金支付给夏某的工程款项,夏某不予认可。主办监察员多次组织协调,工资金额与事实情况均无法确认,案件一度陷入僵局。

为进一步促进案件办理,主办监察员决定从施工方入手,先后走访了园区,确认被装修单位及工程款项是否结清,查看施工协议,了解到施工方为深圳宝安区某公司。受多地迸发的疫情影响,总包单位无法来常配合调查。根据人社部《跨地区劳动保障监察案件协查办法》,天宁区劳动监察部门通过市省两级流转,委托深圳宝安区异地协查,通过宝安区某公司提供的材料确认了分包单位为深圳福田区某公司,但无法确认上述工人是否在该项目施工。天宁区劳动监察部门再次通过委托深圳福田区劳动部门协查,分包单位确认了工人工资为2.7325万元,并于9月初予以支付。

随着经济社会不断发展,用人单位跨地区生产经营及用工现象越来越普遍,对劳动监察案件查处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通过建立案件协查工作制度,顺畅跨省案件协查流程,提高了劳动保障监察执法维权效能,为劳动者提供高效便捷服务。

 

 
常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主办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1号楼B座8层 劳动保障咨询电话 0519-12333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50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