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动态 >> 内容
常州市率先完成全省青年就业见习目标任务
发布日期:2022-06-10   来源:人社局  浏览次数: 字号:〖
 

为助力企业复工复产,降低企业用工成本,缓解高校毕业生就业压力,市人社部门多措并举,持续开展青年就业见习“提质增效”工程,充分发挥就业见习政策效能,助企纾困,促进高校毕业生等青年群体通过见习积累经验,实现更快更好就业。截至5月底,全市组织青年(含高校毕业生)参加就业见习人数4393人,较去年同期增加2500人,增长132.07%,完成省定年度目标任务的104.6%;开发青年就业见习岗位5135个,较去年同期增加2529个,增长97.05%,完成省定年度目标任务的122.3%。组织参加就业见习人数和开发就业见习岗位数均创历史新高,在全省率先高质量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提高站位,及早谋划。“新开发5万个就业见习岗位”是2022年省政府民生实事之一,我市把青年就业见习工作摆到更加重要的位置来抓落实。一方面强化市区联动,年初就召开全市见习工作推进会和省系统操作培训会,谋划落实见习工作,提升省一体化见习系统实用效能,进一步压实主体责任。另一方面,充分利用“常州人社”微信公众号、“常州人才招聘”抖音号等平台宣传青年就业见习政策,多渠道征集见习单位目录和见习岗位。今年以来,全市新增就业见习基地69家,累计申报见习基地达475家。同时,抢抓疫情防控“窗口期”,深入见习基地走访调研,帮助开发一批管理型、智能型、技术型等高质量见习岗位,进一步提升见习吸引力。

快速响应,及时纾困。积极应对疫情影响,市人社部门在4月初就率先出台助企纾困“15条”,强化就业见习政策保障。鼓励中小微企业和服务业企业申报就业见习基地,及时兑付就业见习补贴资金,对见习期满,见习基地留用见习人员并签订劳动合同、缴纳社会保险的(或提前留用的),给予一次性1000元/人的留用奖励,见习基地在2022年12月31日前与学员签订劳动合同且见习期未满的,根据剩余期限发放见习补贴。同时,充分考虑疫情防控实际,人性化开展见习工作,见习基地学员因疫情影响缺勤的,视作正常出勤;见习暂时中断的,见习期限及生活费等期限顺延。通过多措并举,确保见习补贴及时到位,保障见习基地和见习人员权益,为见习单位吸纳留用见习人员筑牢根基。今年以来,累计申请见习补贴达268.28万元,惠及78家见习基地、1112名见习人员。

提质增效,服务大局。依托就业见习工作良好开局,大力服务全市“532”发展战略,尤其注重优化营商环境。企业的高满意度在今年委托第三方专业机构开展的青年就业见习工作绩效评估中得到体现,不仅各评估项目均高质量达标,见习基地对人社部门的服务满意度也超过了97%。同时,市人社部门服务“532”青年突击队主动走进各在常高校,深入了解毕业生专业、数量、需求等信息,及时高效地摸排锁定有见习需求的高校毕业生,通过定期向企业征集见习和招聘岗位的模式,进一步提升政校企合作满意度。今年以来针对在常高校毕业生举办了24场网络招聘会和直播带岗活动,共推送2100家次用人单位,6.8万个岗位,组织1091名在常高校毕业生参加就业见习,持续助力“青春留常”。

下一步,市人社部门将继续打好“就业见习+助企纾困”组合拳,以成立促进在常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联盟为契机,进一步搭建毕业生和企业“双向奔赴”桥梁,为全市“532”发展战略贡献人社力量。

[打印] [关闭]
 
常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主办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1号楼B座8层 劳动保障咨询电话 0519-12333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50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