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动态 >> 内容
“青春留常”释放强大磁场
发布日期:2022-07-27   来源:人社局  浏览次数: 字号:〖
 

青年是城市未来发展的决胜力量,赢得青年才能赢得未来。今年以来,面对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市人社部门坚决贯彻落实全市“532”发展战略,坚持把高校毕业生就业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瞄准“青年友好型城市”战略目标,努力做强“青春留常”这篇文章,不断完善政策,积极搭建平台,创新服务手段,为高质量发展集聚宝贵的青年人才资源。截至6月底,在常高校毕业生留常参保就业人数达2085人,比2021年同期1151人增长81%,“青春留常”释放强大磁场!

一是不断凝聚“青春留常”共识。去年以来,我市大力实施“青春留常”计划,得到了广泛重视和支持。各个层级、相关部门积极帮助在常高校毕业生和在常用人单位建立更加密切的沟通联络机制,各大高校不断强化对毕业生的宣传引导,尽一切力量做好服务,增进了毕业生对常州的情感。同时,不断深化“常”爱人才、“州”到服务品牌,通过出台“青年人才生活居住双资助”等政策、完善创新创业服务等举措,充分营造爱才、求才的社会氛围。2021年在常高校和职业院校留常参保就业的毕业生人数达8336人,较2020年增加2117人,增幅达34%。另根据对在常高校和职业院校毕业生的调查问卷显示,2022届已经和单位签约的毕业生中,有77%签约地在常州;在尚未就业的毕业生中,有59%计划留在常州就业创业。“高留常意愿”的背后是“532”发展战略带来的城市魅力提升,也是政校企多方通力合作的结果。

二是全力搭建青年成才舞台。吸引和留住青年,关键要为青年建功立业创造有利条件。上半年,我市抢抓“毕业季”和疫情形势逐渐平稳的“窗口期”,全力为毕业生输送优质岗位。一方面线上线下齐发力,仅市级层面通过网络发布、抖音直播、远程直聘等线上形式就举办了27场专场云聘会和岗位推介活动,如江苏省民营企业云聘直播大会、常州“百企千岗高层次人才云聘直播会”、“常爱人才职等你来”云聘峰会等都由市领导亲自推介岗位,在线互动超过120万人次。同时,在满足防控要求前提下,积极举办顶岗实习对接会、现场招聘会等线下活动,通过龙头企业进驻、校友企业带动,大大提升了企业对毕业生的留用率。另一方面,大力支持青年就业见习,为毕业生提供更多的“能量源”。结合全市产业大会精神和企业生产经营实际,不断挖掘优质见习基地,通过开发一批管理型、智能型、技术型等高质量见习岗位,帮助毕业生提升就业能力,促进更高质量就业。仅上半年我市新增青年就业见习基地103家,开发就业见习岗位5597个,组织参加就业见习人数4636人,岗位开发数和组织参加见习人数均创历史新高,在全省唯一提前高质量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三是坚持深化产业聚才理念。企业是最大的引才、育才、留才基地。面对疫情影响,市人社部门率先出台纾困解难、助力优化营商环境“双15条”,为企业解决发展之难、用人之困。通过“访企拓岗”行动,新开发了近7万个适合高校毕业生的岗位,帮助青年在常州实现更加充分和高质量就业。同时,深度开展“五进五送”活动,组织党员先锋队和企业HR进校园送政策、送岗位、送培训,并发布了人才宣传片——《常州,来了就不想走》,促使青年留常发展的意愿更加强烈。根据中国就业研究所与智联招聘7月19日联合发布的2022年二季度《中国就业市场景气报告》,常州“上榜”就业景气指数较高城市,排名全国第二,省内第一!这正是我市多方发力,全力打好援企稳岗、扩岗增容、重点群体就业“组合拳”的重要成果。

[打印] [关闭]
 
常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主办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1号楼B座8层 劳动保障咨询电话 0519-12333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50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