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动态 >> 内容
溧阳市人社局:推动高质量发展 创造高品质生活 为“共同富裕”贡献人社力量
发布日期:2022-09-07   来源:人社局  浏览次数: 字号:〖
 

2022年是溧阳“十四五”发展关键之年,市委提出通过争当共同富裕、安全发展、作风建设“三项表率”,不断增强80万溧阳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人社部门是重要的民生部门,使命就是要解决民生问题,保障和改善民生。市人社局致力于打造“全民普惠”的富裕生活,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强烈的使命担当、务实的工作举措,为溧阳在加快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上作示范,为推动“共同富裕”贡献人社力量。

打造“全民普惠”的富裕生活,需要发挥就业稳民效应

“地处苏浙皖三省交界处,溧阳不仅美在山水,更美在产业。”近日,在江苏民营企业云聘直播大会高校毕业生就业专场活动开始前,市人社局局长殷洪雅当起“直播官”,为各大高校毕业生推介溧阳。作为常州市唯一县级市,溧阳以区位、生态、产业优势,不断释放县域城市“吸引力”,今年上半年推动城镇新增就业1.5万人。

为打造“全民普惠”的富裕生活,发挥就业稳民效应,市人社局多措并举,采取线上招聘+省外劳务基地的巩固和拓展的形式,确保全市规上企业用工稳定。

在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大背景下,今年市人社局创新招聘方式,开设抖音直播带岗,直播以一周最少一场的频率常态化开展,举办“云招聘”超30场,50余家企业提供岗位5000余份,观看人次超30万,利用新媒体平台为企业和求职者搭建“不落幕”的招聘会。

“欢迎来到溧阳就业,我们溧阳生活环境好、工资待遇高,产业聚集发达,发展势头强劲,相信你们通过努力打拼,在溧阳一定能收获属于自己的荣耀……”2月9日,来自内蒙古赤峰劳务基地的首批300余人坐着复工点对点接送专车来到了溧阳,副市长陆慧琦一边给来溧务工人员发放大礼包,一边向他们送上祝福。

溧阳市借复工专列之势,主动对接各劳务基地,充分整合专列资源,对返溧务工人员乘坐专列进行统筹协调、合理规划。今年来已新建劳务基地5个,开展劳务协作对接会14场,带领企业赴外省举办现场招聘会3场,多批次务工人员陆续抵达该市正式上岗。

一手挖岗位,一手出政策,用“娘家”般的服务,让每一个来溧就业的人体会到温暖,是市人社局一直在努力营造的条件。“为确保新招聘员工尽快达到上岗条件,我们敦促企业开展免费岗前培训,通过面授和现场实操相结合的方式对生产涉及的专业知识进行讲解,使学员全面掌握生产技能。”

据了解,为进一步提升企业员工安全感幸福感,溧阳市以构建更加完善的行业人才引育体系为目标,实施企业人才培养计划、施社会服务人才引育计划、技能人才培养计划,以真金白银践行“全民普惠”。

打造“全民普惠”的富裕生活,需要发挥保障安民效应

“现在我有养老金,而且每年都在涨,每月按时进账,不用向子女伸手,我希望自己能活到120岁,多拿养老金!”江苏溧阳竹箦镇鹅村村的张盼文是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的参保人员,73岁的他已经享受高龄补贴,他对溧阳市实施的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工程十分满意,张盼文的感慨也是不少参保老年居民共同的朴实心声。

张盼文感受到的民生温度,源于溧阳市始终秉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理念,诠释老有所养的生动实践。

自我市全面实施城乡居保工程以来,全市居民参保热情一浪高过一浪。据统计,2022年城乡居保参保人数已达18.8万人,13年来,增加了近10万人,基金收入24.8523亿元。一串串数字背后,是我市聚焦“保障安民”,不断织密的社保网,兜住百姓心底“稳稳的幸福”。

2022年1月14日,溧阳市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又一次调标,这也是溧阳市率先完成的一项2022年度重点民生实事项目——提高城乡居民保障水平。截至2022年初,溧阳市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已实现“13连涨”,从2019年起,涨幅均超过20%,增长幅度位居苏南地区前列,全市12.1万城乡居民受益。

为进一步完善覆盖全民的社会保障体系,2022年溧阳市出台新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实施办法,结合溧阳实际设定7个缴费档次,增加一个100元档次,专门用于重度残疾人、最低生活保障对象等缴费困难群体,由镇财政按原文件规定全额代缴。居保最低缴费标准由600元提高到960元,最高缴费标准由2500元提高到4740元。缴费960元及以上的,财政补贴145元。

打造“全民普惠”的富裕生活,需要压实安全生产责任

6月11日上午,全市工伤预防启动仪式暨建筑行业工伤预防宣传活动在新中医院项目现场举行。省人社厅副厅长梅仕城、省人社厅工伤处处长曹炳泰、省社保基金中心主任金松、常州市人社局副局长薛建忠及溧阳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赵明,溧阳市副市长陆慧琦参加活动。

为从源头上避免和减少工伤事故和职业病的发生,保障职工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市人社局牢固树立抓工伤预防就是抓安全生产的工作宗旨,全面筑牢工伤风险防护。牵头成立市级层面的工伤预防委员会,共享数据信息,共建联防联控机制,加快推进工伤预防行业全覆盖、职工全覆盖。开展危化品行业、建筑行业电梯行业、全供应链协同等领域的工伤预防培训,同时还开通2022年现场互动与持续改善工伤预防建筑行业在线培训,实现参训员工随时学、随地学,今年来,已培训人次超5000人次。

在抓好工伤预防的同时,市人社局以靠前一步、主动服务的姿态,全面提升工伤保险服务质效。深耕工伤一件事“快办”服务,成立工伤保险服务中心,建立工伤预防、认定和康复“三位一体”工作体系,实现工伤预防、工伤保险征缴、劳动能力鉴定、工伤认定、工伤支付等经各项经办业务无缝对接,在此基础上,联合市应急管理局、司法局、总工会、康复医院等部门推出法律援助、受伤职工心理疏导、困难职工就业帮扶、工伤康复前期筛查、工伤案件速裁等温馨服务,截至目前已提供各项服务超1000次。力推工伤医疗待遇“实时享”,2家医院实现联网结算,符合规定的住院治疗费用,由协议医院直接与溧阳市社保中心联网结算,用人单位和工伤职工报销“零次跑”。全面规范工伤受理与认定,联合法院、法制办建立工伤行政纠纷联合化解机制;强化与公安、建设、安监等部门协作,建立交通事故、建筑工地类工伤安监联动机制,固定和掌握第一手证据,有效化解案件认定纠纷,让每一位参保人员享受“全民普惠”的富裕生活,让每一位受伤职工“不伤心”。

[打印] [关闭]
 
常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主办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1号楼B座8层 劳动保障咨询电话 0519-12333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50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