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动态 >> 内容
稳链保链 强链补链 为市场主体筑基赋能
发布日期:2022-09-09   来源:人社局  浏览次数: 字号:〖
 

2022年,常州市人社部门立足经济社会环境变化,聚焦广大市场主体生存发展痛点,深化服务链、经办链、培训链“三链协同”,不间断释放红利,为企业输血供氧。

一、创立“非申即享”服务链,让惠企政策直达企业

针对企业生产运转现状,落实国家、省失业保险稳岗返还、一次性留工培训补助、一次性扩岗补助等助企纾困政策,瞄准政策落地的迅捷性、实效性,在全省首创主动筛选、精准发放、企业无感享受的“非申即享”服务新模式,变“企业找政策”为“政策找企业”。“非申即享”是指统筹运用发改、税务、财政、工信等条线数据信息,将政策标准转化为技术参数,为企业“画像”,在最短时间内精准锁定发放对象。政策兑现过程中无需企业申请,直接依托大数据比对筛查,经由税务部门采集企业银行账户信息,在多部门联审通过后将资金直接发放到企业。对未发放成功的企业,根据银行反馈信息采取“一对一”服务,完善企业信息,确保精准发放。截至8月中旬,已发放失业保险稳岗返还资金4.54亿元、一次性留工培训补助5.72亿元、一次性扩岗补助470万元。

二、打造“创业帮扶”经办链,让创贷资金盘活企业

针对初创企业融资难题,深入实施富民创业担保贷款帮扶措施。在与工商注册信息实施共享的基础上,全省首创集人社精准身份认定、银行精准快速审核放贷、财政部门精准审核贴息为一体的“全业务线上闭环”经办新模式,实现风险防控和审批效率双提升。“全业务线上闭环经办”采取全程采取免担保的信用贷模式,申请人只需通过“常州人社”手机APP进行线上资格申报,经常州市人社部门资格认定后,系统直接将人员身份认定信息推送给经办银行。经办银行独立审贷,同意贷款后通知申请人办理贷款发放手续,并建立富民创业担保贷款台账,申请人可在APP查询贷款申请进度。担保基金事后审核、提供担保,不与借款人发生直接关系。今年1-7月,全市发放富民创业担保贷款9.86亿元,扶持创业3628人次,同比增长82.93%和60.89%,位居全省前列,有力提振了市场主体创业信心。

三、夯实“数字赋能”培训链,让新兴技术壮大企业

针对企业转型升级需求,在全国全省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和全市加速推进“智改数转”背景下,出台新一轮职业培训补贴政策,着力实施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为代表的数字技能培训,在全省首创“合格证书”培训新模式。“合格证书”培训是指通过大数据筛选,精准选择100余家高新技术企业、瞪羚企业、独角兽企业、上市企业、龙头企业和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推送与企业需求相符合的培训项目及培训补贴政策;立足企业对技能人才需求,充分发挥企业在就业技能培训中的主体作用,推动以企业为实施主体的合格证培训工作,帮助企业完善“普工—熟练工—技术工”的培养途径,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今年以来,常州市已开办企业合格证书培训68个班期、培训学员超过3500名,惠及重点企业37家,涉及网络与信息安全员、工业机器人系统运维员、电子装配工、汽车装调工、数控车工等25个工种,为企业储备了丰富的技术力量。

[打印] [关闭]
 
常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主办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1号楼B座8层 劳动保障咨询电话 0519-12333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50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