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动态 >> 内容
常州市开展青年就业见习调研督导工作
发布日期:2022-12-28   来源:人社局  浏览次数: 字号:〖
 

高校毕业生等青年群体就业情牵万家,为进一步发挥就业见习“蓄水池”“充电桩”效能,确保省重点民生实事项目顺利收尾,近日,市人力资源和就业创业管理中心调研督导组就如何进一步加大见习组织力度、工作配合程度和资金保障进度赴辖市区和部分见习基地开展调研督导。

调研督导组对辖市区经办机构和部分就业见习基地进行了实地走访,详细查看见习基础台账资料,实地了解见习环境和存在问题。今年以来,我市在见习基地建设、政策落实、见习管理、服务举措等方面都取得了较好成效,彰显了“常州特色”,为全省民生实事项目落地落实乃至全国“百万就业见习岗位募集计划”稳步推进、保持高校毕业生等青年群体就业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截至目前,全市已开发青年就业见习岗位9837个,组织青年(含高校毕业生)参加就业见习人数5651人,开发岗位数和组织参加见习人数双双创历史新高,全省首家完成年度目标,见习人员到岗率领跑全省,就业见习工作已经成为我市重点企业招录青年人才的重要抓手。

下一步,我市将继续打好援企稳岗、扩岗增容、重点群体就业“组合拳”,通过高质量的见习效能,推动实现高校毕业生等青年群体的高质量就业。

一是进一步强化工作的“合”与“实”。结合我市“青春留常”计划,进一步强化校、政、企多元合作,成立以在常高校、政府部门、重点企业为成员的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联盟。将就业见习作为重要抓手融入大人才、大就业格局中,发挥各方优势,研判毕业生就业创业形势,促进优质资源共享和协同服务。开发完善全域“畅游常州”打卡线路,打造高校和企业“双实践基地”,让毕业生提前“探企”,让自主见习和双向选择成为主流,实现校园与职场的顺畅衔接。

二是进一步抢抓岗位的“稳”与“增”。根据我市产业发展、行业特色和青年意愿,持续挖掘优质见习基地,大力开发一批金融、信息化、人工智能等高质量见习岗位,满足青年多元见习需求。为有意愿参加就业见习的人员“定制岗位”,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手段精准推送岗位信息,吸引更多符合条件人员参加见习。持续评选就业见习示范单位,让岗位质量高、见习质效好、留用人员多的基地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形成相互赶超和相互促进的良性循环。

三是进一步优化服务的“特”与“精”。积极开展“人才服务进校园”活动,分批次、分专业举办线下见习岗位供需对接会,帮助毕业生选准选好“第一站”。持续关注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充分了解实际诉求,注重精准对接,强化跟踪服务,力争让所有有意愿的毕业生获得一次满意的见习机会。同时,构建全市统筹谋划、基层板块牵头推进、在常高校和用人单位精准对接的“1+7+N”就业创业服务新模式,发挥省一体化平台、常州市人力资源供需平台、“常州人才招聘”抖音号等现有平台载体的规模效应,为高校毕业生等青年群体提供实习见习、职业指导、创业培训、求职应聘等“全链式”服务,力争将常州打造成为全省乃至全国的就业见习服务“样板区”。

[打印] [关闭]
 
常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主办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1号楼B座8层 劳动保障咨询电话 0519-12333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50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