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优化营商环境专栏(历史专栏) >> 政策文件 >> 内容
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关于稳岗留工提振消费助力经济全面复苏的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3-01-19   来源:人社局  浏览次数: 字号:〖
 

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关于稳岗留工提振消费助力经济全面复苏的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


各辖市、区人民政府,常州经开区管委会,市各委办局,市各直属单位:

现将《关于稳岗留工提振消费助力经济全面复苏的若干政策措施》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117




关于稳岗留工提振消费助力经济全面复苏的若干政策措施


为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更好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对经济工作的决策部署,进一步支持稳岗留工、提振消费信心、助力经济全面复苏,阔步迈进万亿之城。现结合实际,提出如下政策措施

一、全力稳岗留工保运行

1. 鼓励重点企业连续生产。对春节期间保持连续生产的规上工业企业,全力保障其水、电、煤、油、气、通信、运输等生产要素的稳定供应,节日期间因增加产能有电力增容需求的企业,实施特快接电服务,提供欠费不停电服务。鼓励各地根据本地实际情况,出台相关重点企业奖励政策,对实现开门红的企业给予一次性奖励;对实现开门红的地区,给予综合考核加分。(责任单位:市发改委、市工信局、市住建局、市交通运输局,各辖市、区人民政府,常州经开区管委会。以下均需各辖市、区人民政府,常州经开区管委会落实,不再列出)

2. 全力保障春节前后企业用工。开展千企万岗百日服务活动,为全市1000家各行业重点企业提供用工服务,帮助企业解决10000个以上岗位需求。开展人力资源需求调查,加强用工监测,强化用工保障机制,落实重点企业和人力资源服务专员对接机制,优先支持重点企业、重大项目、重点工程的用工需求。举办多元招聘服务活动,建立零工市场,鼓励所属企业春节停工的员工参与春节当月的劳动力市场,促成缺工企业和劳动力闲置企业实现相互帮扶。实施职业技能培训计划。在首季度期间组织职工开展职业技能培训,经培训取得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职业资格证书)或合格证书的,按规定给予培训补贴。继续扎实开展整治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专项行动,进一步加大对恶意欠薪行为的查处打击力度。企业要依法支付春节期间加班人员工资。(责任单位:市人社局)

3. 精心推出稳岗留工政策包。对春节吸纳就业多、稳岗效果好且用工规范的企业投放专项贷款苏岗贷,并重点向实体经济和中小微企业倾斜,用于支持企业纾困解难、稳岗扩岗。按照国家规定,延长阶段性降低企业失业保险费率政策至2023430日。对已按规定享受阶段性缓缴社会保险费政策的企业,将缓缴社会保险费的补缴期限延长至2023年底,可采取分期或逐月等方式补缴,补缴期间免收滞纳金。(责任单位:市人社局)

4. 全力保障外地员工返常。加强与劳务输出地的劳务合作,根据企业复工复产需要和职工返常返岗需求,鼓励企业和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提供来常务工人员点对点接送服务。对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成功推荐符合条件的失业人员、就业困难人员并实现稳定就业的,分别给予800/人、1000/人的职业介绍补贴。春节后,企业或人力资源机构包车点对点组织外地职工返岗复工且达到一定规模的,按包车费用给予一定比例的交通费补贴,具体办法由各地根据实际情况确定。(责任单位:市人社局、市交通运输局)

5. 深入开展系列暖心活动。支持企业根据实际情况,制定实施有针对性的员工激励和服务保障措施。电信、移动、联通运营商对留常过年人员,提供免费流量礼包等服务。各地各部门要广泛开展慰问活动,鼓励企业和各级工会慰问春节期间坚守工作岗位的一线职工,关心关爱留常外来务工人员。(责任单位:市工信局、市总工会)

二、提振消费市场添活力

6. 开展形式多样促消费活动。采取市区联动方式,协同市场主体共同促进消费复苏,继续通过发放1亿元消费券等形式促进商贸、餐饮、文旅等消费。丰富休闲度假、夜间经济、时令节庆等消费新场景,举办乡村过大年”“冰雪温泉节”“龙城嗨购节”“供销年货大集”“供销周末夜(集)市等活动。探索开展江南美食之都示范店、特色街区等评定,持续扩大我市餐饮品牌的影响力和知名度。鼓励更多线下实体店参与无理由退货承诺,营造放心消费浓厚氛围。(责任单位:市商务局、市文广旅局、市市场监管局、市供销总社)

7. 拓展消费新领域新模式。培育互联网+消费生态体系,统筹省、市级电子商务资金500万元,支持我市重点电商园区、企业和平台发展,鼓励重点网络零售企业争创国家级、省级电子商务示范企业,对参与网上年货节、直播节、电商助农等线上促消费活动的平台和商家给予补贴。通过常电通常州市汽车充电一站式服务平台,发放新能源汽车充电运营消费综合补贴300万元,促进新能源消费。(责任单位:市商务局、市工信局)

8. 加大金融支持消费力度。对江南农商行等符合条件的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发放的普惠小微贷款,按照余额增量的2%提供激励资金,持续推动普惠小微贷款增量、降价、扩面,助力稳企业保就业促消费,实施期至20236月末。鼓励银行机构对消费市场主体发放信用贷款,推出新能源汽车专项贷款、阳光新市民贷等创新产品,降低新能源汽车等大宗商品分期付款首付比例。引导重点银行机构进一步下调个人消费贷款利率至3.7%及以下。鼓励发放数字人民币消费券,支持商业银行以数字人民币红包形式开展消费促进活动,鼓励商户以数字人民币消费的方式参与购物节活动。(责任单位:市金融监管局、人行常州市中心支行、常州银保监分局

9. 大力促进民生领域消费。做好节日期间粮油蔬菜等重要民生商品保供稳价工作,春节期间开展菜篮子惠民平价店再优惠,8个蔬菜品种优惠30%及以上,米、肉、蛋优惠10%及以上。在挂牌的平价商店中通过指定平价品种、增加平价品种数量的方式,减轻市民菜篮子负担。严格落实价格补贴联动机制,保障困难群众生活。健全老年助餐服务体系,按照实际接受助餐服务老年人每天一餐,每餐2元的标准给予相关地方老年人助餐补贴。扩大普惠托育服务有效供给,鼓励各地按不低于100//半天的标准,发放托育体验券,家长带幼儿到备案的托育机构凭券可免费体验4次。(责任单位:市发改委、市民政局、市卫健委)

10. 持续拓展旅游消费市场。春节期间(2023122-25日),举办新春惠游常州活动,全市A级旅游景区对团队游客实行半价,并对本市医务工作者实行免费开放;天目湖等景区对全国游客免费开放;公共体育场馆实行免费或低收费开放。创设更多美丽乡村放心消费示范点,助力乡村旅游振兴。(责任单位:市文广旅局、市市场监管局、市体育局)

11. 大力实行停车收费优惠。春节期间(2023122-25日),对青果巷、文化广场等市属国有企业经营管理的停车场限时免收停车费。即日起至3月底,实行政府定价、政府指导的收费停车场实行汽车停放服务费优惠,优惠幅度为各停车场现行实际执行标准的15%。(责任单位:市国资委、市发改委)

12. 开展丰富多彩文旅活动。春节期间,组织专业文艺院团举办我在常州看大戏新春演出季,推出锡剧、滑稽戏、评弹、相声、脱口秀等文艺惠民演出;举办非遗美食节、二十四节气非遗展和非遗研学活动;组织全市文博场馆、旅游景区举办精品文博展览、年味游玩体验等5大类500余场文旅活动。(责任单位:市文广旅局)

三、持续减负增效强信心

13. 降低市场主体用能成本。202311-630日,对住宿餐饮、文体娱乐、交通运输、旅游等商业企业,自来水水价、天然气综合结算价格降低0.1/立方米。超过正常缴费期限的免收自来水、燃气违约金。(责任单位:市发改委、市住建局)

14. 强化金融支持实体经济。鼓励金融机构单列小微企业信贷计划,运用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工具等引导小微企业贷款继续扩面、增量、降价。支持银行机构合理降低中小微企业贷款利率。加大民营小微企业的金融支持,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住宿餐饮、批发零售、文化旅游等困难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不盲目限贷、抽贷、断贷,继续实行延期还本政策。推出常个贷线上信用融资新模式,破解个体工商户融资难题。(责任单位:市金融监管局、市市场监管局、人行常州市中心支行、常州银保监分局)

15. 助力企业开展信用修复。组织信用服务机构现场一对一协助指导失信企业开展信用修复,帮助失信市场主体重塑信用。实行市场监管行政处罚信息梯度性信用修复和公示制度,进一步缩短企业信用修复期。深入推动信用修复线上办理,不断优化信用常州网站修复模块,完善企业线上信用修复渠道,加强信用修复规范化、流程化建设。(责任单位:市发改委、市市场监管局)

16. 优化完善疫情防控举措。完整、全面、准确贯彻新十条,最大程度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抓好医疗物资生产调配,丰富医疗物资供给类型,畅通医疗物资物流渠道,切实做好生产保供工作。抓好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做好对返乡人员的健康提示和医疗保障服务,加强县级医院重症医护力量整合和配备,提升农村地区重症救治能力。支持企业加强口罩、试剂、药品、消毒液等防疫物资储备,保障正常到岗一线人员合理物资需求和就医用药。围绕保健康、防重症工作目标,优化实施乙类乙管后新冠患者治疗费用医疗保障相关政策。(责任单位:市卫健委、市发改委、市工信局、市财政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医保局)

四、全面开足马力稳经济

17. 推动重大项目攻坚突破。全力推进项目开工,围绕省重大项目三季度全部开工、市重大结转项目上半年全部开工目标,积极推广拿地即开工,健全部门协作机制,统筹资源要素保障,协调解决梗阻问题,确保项目按期开工,鼓励支持春节期间不停工。精准助力项目融资,持续完善重大项目融资平台,借助平台开展银企对接,通过供需信息共享,实现金融精准支持。加快推动项目投产,深入项目现场了解企业在用工、用电、资金等方面的需求,做好要素保障和业务指导,探索开展联合竣工验收,助推项目尽快竣工投产。(责任单位:市发改委、市工信局、市人社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生态环境局、市住建局、市金融监管局、人行常州市中心支行、常州银保监分局、市供电公司)

18. 深入开展境外经贸活动。围绕智能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等重点行业和领域,组织招商团队赴德国、日本、韩国、以色列、新加坡等重点国家和地区开展招商推介活动,持续开展多批次”“高频率”“高效率的境外小分队经贸活动。联合江苏省贸促会共同推出江苏品牌产品丝路行活动(常州专场),引导扶持外贸企业突出重围、抢占市场。(责任单位:市商务局)

19. 推动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运行。综合采取预公告申请、竞买保证金允许保函(保单)制度、降低竞买保证金比例、延长出让金缴款期限、放宽约定开工时间等措施优化供地方案,激发市场活力。加强房地产行业监测与分析,全面开展市场风险排查,积极推进风险项目处置,在预售资金监管、市场交易等方面出台政策,着力稳定市场。在符合条件情况下,阶段性放宽首套住房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下限。减轻职工群众还贷压力,完善优化住房公积金商转公贷款服务。(责任单位:市住建局、市发改委、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金融监管局、人行常州市中心支行、常州银保监分局、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20. 营造良好政务服务氛围。开展企业大走访活动,广泛听取企业诉求,一企一策解决企业用工难、贷款难、供应链不畅、用能成本高等问题。深化企业开办、注销一件事改革更多场景应用,不断提升一网通办服务能力。抓紧落实好各项助企纾困政策,促进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加快恢复发展。建立常态化的惠企政策直达机制,通过网申捷享、免申即享、代办直达等方式促进各项政策措施落实落细,直达基层、直接惠及市场主体,切实提升政策措施的知晓度、获取政策的便利度和市场主体的获得感。(责任单位:市工信局、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市人社局、市政务办、市市场监管局、市金融监管局)

各责任单位根据本政策意见牵头负责制定实施细则,推动政策意见落地见效。已有政策与本意见不一致的以本意见为准,对同一事项涉及多项奖励(补助)的,原则上按取高不重复执行。本政策意见自公布之日起施行,除已有明确期限规定外,有效期截至2023331日。本政策意见由各责任单位负责解释。

[打印] [关闭]
 
常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主办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1号楼B座8层 劳动保障咨询电话 0519-12333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50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