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动态 >> 内容
溧阳市人社局:“工伤一件事”解民忧
发布日期:2023-01-20   来源:人社局  浏览次数: 字号:〖
 

“家门口开展工伤鉴定的方式真的很贴心,以前工伤康复评估还需要去常州,现在直接在溧阳市的医院开展评估就行了。由于我单位申请工伤认定较迟,规定时间内康复评估赶不上,市人社局直接联系专家到我们镇上的卫生院为我开展评估工作,当天就受理、调查、审复核并出具了工伤认定书。”享受了工伤鉴定“绿色通道”的王强对溧阳市的工伤服务十分满意。

“家门口”进行工伤鉴定,是江苏省溧阳市人社局扎实推进“工伤一件事”改革的一个缩影。2022年以来,市人社局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组织医疗鉴定专家来到群众“家门口”,为需要工伤康复的职工进行集中康复价值评估,全面提升工伤职工的获得感。

窗口再精简,设立工伤绿色服务“一件事”专窗,集中受理工伤关联业务,有效化解企业和职工工伤申办往返跑、多地跑、多次跑等问题。服务再升级,开通劳动能力鉴定绿色通道,组建劳动能力鉴定专家组,到定点医疗机构进行巡回鉴定,有力实现伤残职工劳动能力鉴定“零次跑”。

监管再强化,联合稽核、征缴、支付等各部门成立专项工作小组,委托第三方协助调查,核查率100%,不断强化事前预防、事中核查、事后监管,保障工伤保险基金支付安全。与医保部门达成信息互通,及时比对工伤职工与意外伤害医保病人的基本信息,预防骗保事件。

为拓展“工伤一件事”服务功能,做到“靠前一步、主动服务”,市人社局联合总工会、司法局等多部门成立法律援助站,设在工伤保险服务中心内,以“工伤一件事,服务一站式”为目标,实现了工伤预防、工伤保险征缴、劳动能力鉴定、工伤认定、工伤支付等各项经办业务无缝对接,还推出法律援助、受伤职工心理疏导、困难职工就业帮扶、工伤康复前期筛查、工伤案件速裁等温馨服务,并持续为广大企业免费开展工伤预防、人社政策送企服务。

“单位不肯帮我申请工伤认定,这可怎么办?”在溧阳市工伤保险服务中心窗口,市民张军焦急地向工作人员询问。张军是某电梯企业的职工,2022年6月份,在高空作业时不慎摔落,被医院诊断为小腿骨折,出院后公司以各种理由拖延为他办理工伤认定申请。“住院期间所有费用都是自理的,现在我们的经济压力非常大,一家人都等着这个钱来维持生活!”张军无奈地表示。

工作人员带着张军来到工伤保险服务中心的法律援助站,向进驻中心的律师描述了张军遇到的情况。李律师了解事情的始末后,多次去企业沟通,仅花了3天时间,工伤保险服务中心就收到了企业送来的工伤认定申请资料。

“拿到工伤认定决定和劳动能力鉴定结果后,您就可以来申请工伤待遇了。”工作人员告诉张军,对于这项免费咨询和速办服务,张军非常满意。

一窗、一表、一申请、一平台、一揽子服务,溧阳市人社局积极开启“工伤一件事”2.0办理新模式,办理时限缩减多达93.6%。法律援助站成立以来,已开展工伤康复前期筛查288人次,工伤案件速裁136件,受理法律援助申请103起,受伤职工心理疏导148次,有效帮助工伤职工排忧解难。

[打印] [关闭]
 
常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主办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1号楼B座8层 劳动保障咨询电话 0519-12333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50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