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电子信访件详情
信件类型: 咨询
信件标题: 医保年限不够
信件内容:   我父亲社保年限已满足15年,但医保没有,明年1月份到达退休年龄,这种情况如何补缴,因为一次性补缴费用需要按照当年基数补缴费用有点高,承担不起,是否还有其他方法可以补缴,希望告知下,谢谢
留言时间: 2019-09-16
回复时间: 2019-09-17
回复内容: 您好:感谢您通过常州市12333综合咨询服务网发来邮件,现就您的问题答复如下:
根据您反映的情况,医保最低缴费年限补缴:
根据(常人社规〔2013〕3号)《关于调整常州市市本级职工基本医疗保险最低缴费年限政策的通知、《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完善常州市市本级基本医疗保险政策的通知》(常政办发〔2013〕151号)等规定
1、最低缴费年限规定
(1)在2014年1月1日前已参加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或职工医保的参保人员
(2)在2015年12月31日前办理退休(职)的,职工医保实际缴费年限须符合原逐月递增至15年的最低缴费年限规定。
注意点:对退休前已参加过职工医保(以有过缴费记录为准)的参保人,如退休后才补缴最低缴费年限不足部分费用的,需补足月数按参保人办理退休手续时的年月所对应的最低缴费年限规定执行,但参保人补缴前已参保年月数加上实际补缴年月数不得少于5年;对退休前未参加过职工医保的人员,如退休后才补缴最低缴费年限不足部分费用的,需补足月数按参保人办理补缴登记时的年月所对应的最低缴费年限规定执行。
(3)在2016年1月1日后办理退休(职)手续,职工医保最低缴费年限须实际缴满15年。
(4)在1991年底前有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缴费年限,职工医保最低缴费年限须实际缴满13年。
(5)自2014年1月1日起参加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或职工医保的参保人员职工医保最低缴费年限须累计缴费男满25年、女满20年,其中实际缴费年限达15年以上。
综上所述,原则上医疗保险是退休时审核,具体看您参保医疗保险的时间,来判断您需要交费多少年。
欢迎您继续关注常州市12333综合咨询服务网,并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的建议和意见。
回复单位: 市人社局
答复满意度:
    目前满意度:非常满意
常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主办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1号楼B座8层 劳动保障咨询电话 0519-12333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50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