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电子信访件详情
信件类型: 留言
信件标题: 生育险相关
信件内容: 老婆怀孕了,为了不让老婆过度劳累让她辞去工作,安心休养。妻子无业,丈夫有生育保险。

这种情况下,妻子的生育医疗待遇是怎么样的?

生育医疗费用和生育医疗津贴,具体怎么报销?
留言时间: 2021-01-17
回复时间: 2021-01-18
回复内容: 您好:感谢您通过常州市12333综合咨询服务网发来邮件,现就您的问题答复如下:

如您参保所属常州市,参加市本级生育保险的用人单位男职工,其未就业配偶符合国家人口和计划生育法律、法规规定生育,配偶生育前男方在参保,生育时在参保状态,连续缴纳生育保险满10个月的,办理生育保险待遇报销。男职工未就业配偶按照女职工生育医疗待遇标准减半执行。

职工未就业配偶参加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或者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应按照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和农村孕产妇住院分娩补助政策享受相关医疗待遇,生育保险基金不再支付其生育的医疗费用待遇。

男职工未就业配偶本地生育:由所在用人单位经办人员填写《常州市职工生育(计划生育)人员花名册》,携带出生医学证明、医疗费用发票、出院记录、《常州市生育服务联系单》、男职工配偶《就业创业证》或男职工所在单位及其配偶所在村(居)委会出具的男职工配偶未就业证明、男职工配偶户籍所在地社保经办机构或者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经办机构出具的参保(合)情况证明、男职工本人社保卡、医疗费用分类汇总清单,到市政务服务中心1号楼一楼B区办理报销手续。

男职工未就业配偶异地生育:由所在用人单位经办人员填写《常州市职工生育(计划生育)人员花名册》,携带出院记录、出生医学证明、医疗费用发票、医疗费用分类汇总清单、《常州市生育服务联系单》、男职工配偶《就业创业证》或男职工所在单位及其配偶所在村(居)委会出具的男职工配偶未就业证明、男职工配偶户籍所在地社保经办机构或者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经办机构出具的参保(合)情况证明、用人单位出具职工配偶异地生育的证明、男职工本人社保卡,到市政务服务中心1号楼一楼B区办理报销手续。

如您还有其它问题,欢迎您在周一至周五(上午9:00-12:00;下午1:00-5:00)正常工作时间内拨打常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咨询电话12333进行咨询。

欢迎您继续关注常州市12333综合咨询服务网,并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的建议和意见。
回复单位: 市人社局
答复满意度:
    目前满意度:非常满意
常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主办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1号楼B座8层 劳动保障咨询电话 0519-12333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50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