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电子信访件详情
信件类型: 咨询
信件标题: 在常州原来上过班 失业好多年咯 请问可以申请失业金嘛
信件内容: 需要哪些材料   需要本人办理吗  可以代办嘛  
留言时间: 2021-01-19
回复时间: 2021-01-19
回复内容: 您好:感谢您通过常州市12333综合咨询服务网发来邮件,现就您的问题答复如下:
失业人员符合下列条件的,从失业保险基金中领取失业保险金:
1、失业前用人单位和本人已经缴纳失业保险费满一年的;
2、非因本人意愿中断就业的;
3、已经进行失业登记,并有求职要求的。
其中,非因本人意愿中断就业包括下列情形:
1、依照劳动合同法第四十四条第一项、第四项、第五项规定终止劳动合同的;  
2、由用人单位依照劳动合同法第三十九条、第四十条、第四十一条规定解除劳动合同的; 
3、用人单位依照劳动合同法第三十六条规定向劳动者提出解除劳动合同并与劳动者协商一致解除劳动合同的; 
4、由用人单位提出解除聘用合同或者被用人单位辞退、除名、开除的; 
5、劳动者本人依照劳动合同法第三十八条规定解除劳动合同的; 
6、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其他情形。
失业人员可以通过国家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电子社保卡渠道(所有已开通电子社保卡的APP、小程序、公众号)等全国统一入口,网上申领失业保险金。登陆国家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后,请按照以下步骤申领失业金:
第一步“选地区”。选择“申领开通地区查询”,查询所在申领参保地是否开通网上申领服务。
第二步“办申请”。凡已开通服务的地区,选择“失业保险金网上申领”,办理网上申领。
第三步“查结果”。选择“失业保险金审核结果查询”,查询审核结果。经审核符合申领条件的,发放相关待遇。
除上述国家统一入口外,还可通过线下办理地址:常州市锦绣路2号  政务服务中心1号楼1楼大厅; 申请失业金需要携带或提交的材料:
1、《常州市失业保险待遇核定表》
(三份)下载地址:
常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网;
2、身份证原件、户口簿
(可复印,包括首页和本人所在一页);
3、单位与职工签订的劳动合同书原件。
可通过网办大厅“登录系统—待遇申请—失业保险待遇核定申请”,按要求上传材料,在“申请进度”中选择“申请提交”。
常州手机办理:常州人社APP。
可通过人社APP“服务-失业登记及待遇-失业保险核定”并按要求上传相关材料办理。、
如有疑问,可以直接联系失业保险待遇审核窗口85588928。
欢迎您继续关注常州市12333综合咨询服务网,并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的建议和意见。
回复单位: 市人社局
答复满意度:
    目前满意度:非常满意
常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主办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1号楼B座8层 劳动保障咨询电话 0519-12333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50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