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电子信访件详情
信件类型: 咨询
信件标题: 大学生创业、社保
信件内容: 大学生创业是否有补贴?

灵活就业人员如何自行缴纳社保?
留言时间: 2023-07-28
回复时间: 2023-07-30
回复内容: 您好:感谢您通过常州市12333综合咨询服务网发来邮件,现就您的问题答复如下:
根据您反映的情况,按照现行政策,本市登记失业人员、就业困难人员、大学生自主创业,符合一定条件,可申请享受一次性创业补贴、创业租金补贴、创业带动就业补贴、大学生创业者社保补贴、创业失败补贴、创业富民担保贷款及贴息。
大学生(下同)是指在常全日制普通高等院校大专及以上学历的在校生(含休学创业的大学生)、毕业五年内的大学生(含毕业五年内在国外取得学士及以上学位的留学人员)、取得学士及以上学位的港、澳、台青年大学生(18-35周岁)。毕业五年内并取得高级工及以上职业资格证书的全日制职、技院校毕业生在常州市范围内创办企业、民办非企业单位或个体工商户,享受同等待遇。
本市登记失业人员、就业困难人员、大学生在常创业,领取营业执照或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证书,从注册之日起3年内可申请享受不超过8000元的一次性创业补贴。其中,创办企业或民办非企业单位(法人),并在自办实体名下依法缴纳社会保险费满3个月的,可申请享受2000元的一次性创业补贴;创办个体工商户或民办非企业单位(个体),并在自办实体名下依法缴纳社会保险费满3个月的,可申请享受1000元的一次性创业补贴。创业实体同时吸纳1人及以上就业,并为其依法缴纳社会保险费满6个月的,可申请剩余的一次性创业补贴。此外,在校大学生创业,在校期间吸纳1人及以上就业,并为其依法缴纳社会保险费满6个月的,可一次性申请享受8000元的一次性创业补贴。
申请富民创业担保贷款。本市登记失业人员、就业困难人员、复员转业退役军人、刑满释放人员、大学生、化解过剩产能企业职工和失业人员、返乡创业农民工、网络商户、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农村自主创业农民等重点群体申请贷款最高额度一般不超过30万元,被选树为市级以上创业典型、获得省级以上创业示范基地推荐等信用良好的创业者申请贷款最高额度不超过50万元。个人贷款累计期限最长不超过3年,由财政部门按规定给予贴息。
大学生创业者社保补贴、创业富民担保贷款在“常州人社”APP创业云服务栏目中进行申请。
一次性创业补贴、创业租金补贴、创业带动就业补贴、创业失败补贴等请暂到创业实体注册所在地的辖市、区劳动就业管理机构办理。辖市、区劳动就业管理机构即时受理申请材料并按季进行审核。
如有疑问,建议咨询市人就中心创业指导科 85588931、85588932。

无雇工的个体工商户、未在用人单位参加社会保险的非全日制从业人员以及其他灵活就业人员可以参加职工基本养老保险。
2020年6月起,可凭个人身份证或江苏省社保卡、常州市居住证,在户籍(或居住证)所在区的劳动就业管理机构办理个人参保登记手续,办理档案托管和参保手续。
常州市外人员首次在常州以灵活就业身份参保请到窗口办理。
网上申请方式
1、登录“国家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http://si.12333.gov.cn/)进行“用户注册”。登录账户后进入首页,点击“养老保险”模块,选择“灵活就业人员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登记申请”。选择“灵活就业人员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登记开通地区查询”,选择所在行政区划信息,点击“查询”,查看参保地区“跨省通办”业务开通情况。选择“灵活就业人员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登记申请”,个人信息系统根据注册信息自动匹配,无需填写;按照要求填写民族、参保地行政区划、户籍地行政区划、户口所在地址、就业地地址等信息,上传户口簿或有效身份证扫描件等材料,确认无误后,提交申请。申请提交后,点击“灵活就业人员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登记申请审核结果查询”,可在线查询审核结果信息。
2、登录“江苏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网上办事服务大厅,在“社会保险”栏目下的“社会保险登记”进行申请。
3、登录 “江苏智慧人社”APP,点击“服务”,在“社会保险”栏目中进行申请。
参保登记后,再到税务窗口办理缴费基数选档和银行代扣等手续。
如有疑问,建议咨询对应的劳动就业管理机构。
各区劳动就业管理机构地址
市直属:锦绣路2号1-1号楼C区,电话85588948
溧阳市:中关村大道111号(锂享广场北侧),电话87266071,87269621
金坛区:金坛大道150号,电话82821481
新北区:云河路69号(新北区政府东侧、崇仁大街与长江北路交界处),电话88516920,88516926
天宁区:中吴大道1287号,电话88113338,86662005
钟楼区:北港街道丁香苑二期10号楼钟楼区政务服务中心(常州市第五中学东侧),电话88890219
武进区:武南中路武进人力资源市场2楼,电话86529782
经开区:常州市潞城东方东路168号,电话86033753
目前已成立医保局,有关于医疗保险相关政策,建议具体咨询医保局,谢谢!如有疑问,建议查询医保官方网站,医保局咨询电话12393。
欢迎您继续关注常州市12333综合咨询服务网,并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的建议和意见。
回复单位: 市人社局
答复满意度:
    目前满意度:非常满意
常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主办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1号楼B座8层 劳动保障咨询电话 0519-12333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50  苏ICP备05003616号